名家論壇》李兆立/你《返校》了嗎?你想起來了嗎?

▲《返校》劇照(圖/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
▲《返校》劇照(圖/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

文 / 李兆立

你《返校》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部改編自知名遊戲的同名電影,上映後立刻引發熱潮,尤其戲裡的金句「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已在社群網路及新聞報導瘋狂延燒。

而在這金句的背後,電影如何藉由戒嚴時期的場景及白色恐怖的故事,提醒生活在自由年代的我們,不要忘記過去的傷痛及代價,已經有許多精彩的討論。這裡想進一步思考的是:

當台灣社會「記得」和「想起來」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以下微雷==========

首先,大家可以思考一下,雖然戒嚴和白色恐怖已經是30多年前的往事,那個在電影裡面,如鬼魅般對主角窮追不捨的「威權幽靈」,真的從我們生活中消失了嗎?

過去那個威權的政府,用壓迫和分化的方式控制人民,目的是要讓台灣社會服從政府少談政治,最好大家都不要問不要談,乖乖唸書上班拼經濟。

因此,當我們選擇避談政治,而不是勇於公共討論;當我們把別人正在爭取權利的行動,視為「破壞社會秩序」,而不是「尊重」甚至「聲援」;當我們繼續放任政治人物高喊「拼經濟」,而排擠其他重要議題的討論空間。

當這些時刻發生時,表示那個巨大的威權幽靈,那些過去政府要人民深信不疑的舊觀念,依舊無聲無息地綁住我們。

其次,「白教官」真的遠離我們了嗎?

電影裡頭的「白教官」是白色恐怖的最佳代表,演繹了一個威權的政府是如何用壓迫和誘騙的手段來操控人民,讓爭取自由與基本權利的人們付出慘痛的代價。


現在的台灣已經是個民主國家,理論上應該不會再有白教官的肆虐,多數時候也確實是如此。但如果再多留意一下周遭,是不是還是有某些不對勁,與周遭自由的空氣格格不入的地方?例如:

一提到軍方,大家就會講到裡頭有多封閉,洪仲丘案的「國防布」,算算不過是6年前的事;一提到外交,大家就會指證歷歷地裡面文化多麼保守,讓基層的青年外交官喘不過氣;雖然「普悠瑪」案引起全國關注,一提到改革台鐵,就會有人擺手說裡頭盤根錯節,沒人動得了。

更別提,近來大家看到港警對反送中民眾施暴的義憤填膺,回過頭看台灣324那晚打人的警察,到現在依舊查不出來是誰。

這些保守、封閉和不透明,正是白教官依然存在的證據。民主化後的白教官們不再像過去那樣張牙舞爪,但他們依舊緊抱威權時代的信念,甚至維持著舊有的結構,以便他們繼續保有權力及捍衛利益。

這些依舊潛伏在我們周遭,一不注意就會對民主自由進行反撲的白教官,「你是忽略了,還是故意不去看?」

第三,面對問題,徹底轉型,才能告別幽靈的糾纏。

電影留給大家最後的啟示是,選擇記憶而非遺忘,選擇面對而非逃避,才能真正解決「威權」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


對於過去,如同電影所說的,我們得再加把勁,把更多被隱藏的共同記憶找回來;

對於現在,先意識到這些舊觀念、舊結構和舊權力者的存在,停止放任白教官們繼續低調地掌控著我們;

對於未來,大家一起努力落實觀念和結構的轉型,打破過去的束縛,讓威權幽靈再起不能,才能真正捍衛我們得來不易的自由空氣。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