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車皮噴飛只寫交接表 黃國昌直斥林佳龍包庇台鐵

台鐵在普悠瑪後仍發生剎車皮噴飛的情況,卻沒寫在檢修紀錄,黃國昌、林佳龍兩人為此在議場激辯。 (圖/翻攝國會頻道轉播。)
台鐵在普悠瑪後仍發生剎車皮噴飛的情況,卻沒寫在檢修紀錄,黃國昌、林佳龍兩人為此在議場激辯。 (圖/翻攝國會頻道轉播。)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普悠瑪出軌事故即將滿一周年,但外界仍等不到滿意的調查結果、台鐵的改善,日前駕駛尤振仲才在記者會上痛陳台鐵把責任推給基層,今(27)日,立委黃國昌指出在事故後,行政院對外說要建立檢修制度,但在今年三月、七月間列車曾發生剎車皮噴飛,台鐵卻持續隱瞞,黃問交通部長林佳龍態度卻沒得到滿意的回答,直斥林佳龍「包庇」台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今日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官員赴院備詢,輪到黃國昌時,他先是問林佳龍,對於台鐵列車,剎車皮會噴飛的狀況,在普悠瑪列車出軌前、出軌後共發生了幾次,以及林佳龍了解的時間點。

林佳龍則指出,他是在今年三、四月間,台鐵向他報告,黃國昌指出,這個消息社會大眾都不知道,甚至他還發現在今年三月、七月間有發生剎車皮噴飛的情況,但從台鐵的檢修報告中卻找不到,因為這樣的情況,竟被寫在「駕駛交接簿」,黃質疑台鐵仍舊在刻意隱瞞,問林怎麼看台鐵的處置。

林佳龍則回答,「這部分要檢討,他們專業說明認為在安全範圍內。」黃國昌聽了反嗆「我聽不下去啦!你們都說徹底檢討、落實改善,白紙黑字在這邊,台鐵一騙再騙不斷遮掩,下個月的(普悠瑪)追思會(你們)有辦法面對家屬嗎?可以將心比心嗎?」

黃國昌質疑台鐵刻意隱瞞,林佳龍則認為有紀錄就該肯定,讓黃非常不滿,「該紀錄有紀錄要肯定 那該紀錄沒紀錄是剛好囉?」林反嗆「如果沒紀錄你會有資料嗎?」黃則直斥林包庇台鐵「今天政院調查報告,告訴國人,要完整記錄,交通部長可以包庇到有紀錄還要肯定。」

對於「包庇」,讓林佳龍不斷想回擊,認為事情沒有像黃說的那麼嚴重,兩人同時間都在講話,讓聽得人難以分辨出對話內容。林強調九月時已經成立特檢小組,卻遭黃反嗆,林三四月就知道狀況,台鐵卻選擇繼續隱瞞,直到八月被他踢爆,社會大眾知道此事後,九月才成立特檢小組。

此外,黃國昌還質疑行政院的普悠瑪報告中,嚴重缺漏、跟事實不符,像是事發過程的錄音檔逐字稿沒有全部公布,現在行政院要就已經有問題的報告在去追查,黃指出罹難者家屬已經發出怒吼,絕不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