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屏東有虧損疑慮?黃玉霖:要考慮外部效益

▲高鐵南延案大事張揚,但搞了半天,其實根本還沒成案。(圖/ 翻攝自台灣高鐵粉絲頁)
▲高鐵南延案大事張揚,但搞了半天,其實根本還沒成案。(圖/ 翻攝自台灣高鐵粉絲頁)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交通部今( 27 )日針對高鐵南延屏東召開審查會,由先前呼聲最高的左營案勝出,最快 10 個月就能將可行性評估報行政院,目標在 2029 年底前完工通車,不過外界擔心高鐵南延恐造成虧損,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說,政府的投資案主要是經濟的可行性研究,考慮國土、區域發展等外部效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鐵道局規畫,燕巢案總長約 13 公里、時間約 8 分鐘、經費估 756 億;左營案長約 17 公里、時間約 15 分鐘、經費估 619 億,興建費用最低;高雄案總長約 29 公里、時間約 24 分鐘、經費估逾 1,000 億;小港潮州案總長約 36 公里、時間約 25 分鐘、經費估逾 1,500 億,也是 4 案中長度最長、經費最高的方案。

▲黃玉霖表示,高鐵南延屏東是西高鐵、東快鐵規畫中的重要一環。(圖/交通部)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表示,左營案是所有方案中經費最少的,若不含購車成本,經費為 554 億元,列車則要視需求與台灣高鐵公司規畫,因此總經費會等到綜合規畫完成後才能確認。黃玉霖補充,高鐵南延並不在政府與高鐵公司簽署的三方契約內,將來的營運模式,會採取委託營運的方式,不會有資產移轉的問題,細節會再要求鐵道局、台灣高鐵公司及相關單位研商。

外界質疑高鐵南延恐造成虧損,黃玉霖澄清,民間公司的投資案才會進行財務可行性研究,政府的投資案主要是經濟的可行性研究,經濟可行性除了內部效益,還要考慮國土、區域發展等外部效益。透過西高鐵、東快鐵規畫,未來前往台灣各城市的旅遊時間有望減少一半以上,可以為台灣帶來國土的空間革命,效益相當龐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