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郭董的復仇者聯盟

▲針對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表示他是「郭台銘盟軍」,要去淡水選舉等言論,郭台銘辦公室今(30)日回應,完全與事實不符。(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針對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表示他是「郭台銘盟軍」,要去淡水選舉等言論,郭台銘辦公室今(30)日回應,完全與事實不符。(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文 / 單厚之

郭台銘上週六舉辦了首場的粉絲感恩見面會,表示自己雖然不參選總統,但將轉換戰場到立法院,呼籲選民投給不服務黨派、顧民生、務實等三大條件的候選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陣營顯然是很得意地,在見面會上公開了郭台銘「無緣曝光」的參選影片。但說實在的,雖然參選、退選的影片都是范可欽拍的,但「退選版」的質感、說服力,都比「參選版」好得太多。郭董最後確定不選,應該是他最近所做過「唯一正確」的政治決定。

郭台銘9/16宣布不參與總統連署之後,顯然仍嚥不下那口氣,過去一陣子郭陣營的各種政治操作,反而變得比以往來得更多。過去一個禮拜隨便舉例就有:

●黃健庭親自證實自己是郭董內定副手。

●郭辦放出郭台銘要開設TGI學院的消息,以類似日本松下政經塾的方式為國家培養人才。

●郭辦重話批評國民黨言而無信,重申絕不接受慰留,要國民黨別再糾纏。

●因為蔡壁如爆郭董9月9日就確定不選,引發郭董不悅,郭幕僚蔡沁瑜大動作和蔡壁如共同舉行記者會,蔡壁如3度向郭台銘致歉。

●郭台銘的感恩之旅第一場,要凝聚「果凍」變「果動」,要大家支持不為黨派、派系服務的立委。

●柯文哲說如果郭台銘願列不分區第一名「求之不得」,郭辦回應說目前沒討論過,但確實有很多團體邀郭擔任不分區第一名。


不選之後的郭董,很會、也很愛炒新聞。透過這些動作,郭董很清楚的讓全世界知道他跟國民黨決裂,他既不挺韓國瑜、也不挺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另一方面,郭台銘跟柯文哲合作比之前更加緊密,蔡壁如面對蔡沁瑜時表現出的卑躬屈膝、近乎「洗門風」式的道歉,更讓所有人都看清,郭、柯兩人誰才是真正的老大。

郭台銘嘴上講的雖然是國家、經濟、民生、中道、理性,其實就希望選民拋棄藍綠,投給以郭台銘為首的「台」「銘」聯軍。郭台銘嘴上講的是替國家培養未來政經領袖的松下政經塾、TGI郭台銘學院(Terry Guo Institute),但實際上真正做的卻是「復仇者聯盟」,只為自己出一口鳥氣。

雖然經歷2個多月國民黨初選洗禮、1個多月的郭柯王合縱連橫,郭台銘仍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政治門外漢。初選的階段,郭台銘把網路當成政治;準備連署的階段,郭台銘把政論節目當成政治;如今的郭台銘,黃健庭、蔡壁如的過去式當成政治、把口水當成政治,認為自己家裡的陳芝麻爛穀子,對民眾而言都是大事。

經過幾個月不斷的民調,郭台銘或許覺得自己已經是有一片天的政治領袖;但嚴格來講,郭台銘究竟能不能算「政治人物」都有問題。他沒有入過閣、當過官、擔任過任何黨職;他雖然參加過國民黨初選,但實際上他並沒有拿到過一張真正選票。他唯一的政治經歷就是「總統候選人未遂」,最多就是一個「比較有錢的張亞中」。

郭台銘如果真的決定做TGI學院,他自己應該第一個報名,重修自己不及格的政治學分。至少應該要瞭解到,在現在的遊戲規則下, 小黨根本沒有任何區域立委的空間,不管是郭台銘的子弟兵或是民眾黨的候選人,都跟錢丟進水裡一樣,雖然有微弱的聲音,但激不起太大的波瀾。

但霸氣的郭董堅信「有錢能使鬼推磨」,等不了像松下塾那樣5年、10年之後才看到成果;一心就要組復仇者聯盟,立馬給韓國瑜、國民黨一點顏色、一些教訓。只是明年選後「復仇者聯盟」變成了「失敗陣線聯盟」時,屆時再想做TGI學院,想要談國家的長遠大計,也沒有那樣的條件了。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