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這麼拚…壓力非常大!」新北教育局長全靠慢跑紓壓

▲為紓壓、維持高壓下的健康,張明文現在每天早上都會在辦公室跑步20分鐘,讓自己全身冒汗下,再靜下心來處理公務。(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9.27)
▲為紓壓、維持高壓下的健康,張明文現在每天早上都會在辦公室跑步20分鐘,讓自己全身冒汗下,再靜下心來處理公務。(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9.27)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去年受侯友宜之邀,從中央教育部調回教育局當局長,24年他的第一份公職就是在新北市政府(時為台北縣),如今「回到故鄉」,他坦言壓力非常大,「新北市教育做得不好,是對不起這個角色,對不起教育未來的發展。」為紓壓,他現在每天早上都會在辦公室跑步20分鐘,讓自己全身冒汗下,再靜下心來處理公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明文當年以「全台灣最年輕教育處長」擔任桃園縣教育處長時,就以和當時擔任警察局長的侯友宜認識,如今從中央調回地方輔佐侯,他說接下局長一職,自己有歷史的責任,要把這一棒跑好,「尤其市長這們拚,壓力真的非常大,我們自己的榮辱都是小事,人家對我們評價都還好,新北教育做不好,對不起這個角色。」

▲張明文(白衣左一)去年受侯友宜之邀,從中央教育部調回教育局當局長,24年他的第一份公職就是在新北市政府。(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談及自己曾獲封「全台灣最年輕處長」,張明文說他是心態年輕,任公職30年,一輩子已經奉獻給教育界,中央地方都待過,對比年紀之下,這已經算是非常成熟的歷練,「過去對於教育,我可能知其然不知所以然,但我現在才真正懂得教育是怎麼回事,不再會去在意表面東西,而是探究熱鬧活動的背後,是否能真正落實扎根教育品質。」

教育局每日公務繁忙、行程不少,張明文工作日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7點到辦公室,接著就一路工作至晚上8點多下班,到家已經9點多,「每天除了睡覺就是工作,這是我在要來以前,我就知道我將面臨的,心理已經有個準備。」不過他目前最大的擔心,仍是健康,因此他找到舒壓健康的方式,就是每天7點一進辦公室,就先使用跑步機20分鐘,讓全身流大汗,心情平靜下來,接著全力衝刺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