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認證高層次超音波篩檢 確保胎兒健康無遺漏

▲吳依誠為大新竹地區首位榮獲高層次超音波雙認證資格的醫師,透過詳細篩檢確保胎兒健康。(圖/東元醫院提供)
▲吳依誠為大新竹地區首位榮獲高層次超音波雙認證資格的醫師,透過詳細篩檢確保胎兒健康。(圖/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歡喜迎接新生兒的父母,未必知道高層次超音波胎兒篩檢仍存在遺漏風險,這黑洞將有可能影響胎兒的一生;衛福部106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年報數據顯示,106年先天性畸形、變形與染色體異常的就診人數達250,126人,就診率隨年齡成長而遞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部超音波中心主任吳依誠醫師指出,一般型超音波可以讓婦產科醫師藉此觀察到寶寶在子宮內的一舉一動,初步評估胎兒大小、心跳、胎盤與羊水量。然而,專業的高層次超音波專家則可以透過高層次超音波在每一個切面與角度,判斷出胎兒的器官結構進行從頭到腳的詳細篩檢。

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FMF)針對兩個不同的孕期進行超音波資格認證,第一孕期為11-13+6週,結合了超音波、母親年齡及生化檢驗以評估懷孕媽媽在第一孕期唐氏症及其它染色體異常發生風險率,其偵測率高達85至90%,確保頸部透明帶測量的品質與正確地評估唐氏症發生風險率,我國約有163名醫師已取得第一孕期認證資格。

而第二孕期為18-23週,主要認證是針對腦部、面部、鼻骨、心臟、腹部(包括胃、腎臟、臍帶、膀胱)、四肢、脊柱、胎盤下端與子宮頸等數個較為困難掃描到的切面進行超音波影像評估,精準確認正常胎兒的內臟器官檢查,目前台灣僅有3人通過,而吳依誠為大新竹地區首位榮獲雙認證資格的醫師。

吳依誠表示,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有可能會遺漏的風險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橫膈膜缺損、腦神經管裂縫、手足內外翻、多指趾、併指趾或缺失、氣管食道廔管、尿道下裂、隱睪、巨腸症、無肛症、臍帶打結、腹壁裂、耳朵異常、染色體異常等;孕媽媽們應在懷孕期間尋找專業醫師進行高層次超音波評估胎兒的健康,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或是讓父母有充足的時間去思考後續處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