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南方澳跨港大橋斷 成功拖出1條漁船全力搜救

▲宜蘭縣跨港大橋斷裂。(圖/記者李清貴攝, 2019.10.01)
▲宜蘭縣跨港大橋斷裂。(圖/記者李清貴攝, 2019.10.01)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19:02 更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跨港大橋倒塌,其中 6 名傷者送至羅東博愛醫院治療,當中包括油罐車駕駛及 2 名海巡人員。院方表示,油罐車駕駛左側發生創傷性氣胸、脾臟及骨盆有出血情形,經過輸血、栓塞等緊急治療後,病情漸趨穩定,目前在外科加護病房觀察中。

總統蔡英文到場關切,表示救人優先,指示明日清出臨時航路方便進出,交通部未來將對全台老舊橋梁施行檢測。目前國軍搜救進度,已拖出一條漁船,船裡可能有 2 名漁工受困;另外 2 艘漁船因變形扭曲,難以直接拖出,可能得拆解破壞後再行搜救。

17:25 更新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目前第一要務為減少損害及搶救,過後將由交通部成立專案小組查明原因。陸軍調動浮門橋車及機動照明燈車前往蘇澳待命及支援,將連夜搜救。

今( 9 )日下午,郭台銘辦公室對傷者表達慰問,郭台銘以永齡慈善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的名義捐助 1,000 萬元予宜蘭縣政府,作為救災及醫療、後續安置生活等。鴻海集團副總裁暨夏普社長戴正吳同為宜蘭出身,台灣夏普公司並捐贈宜蘭縣政府 100 萬元救災。

15:44 更新

根據救災單位統計,此次事件共 12 名傷者,當中包括 2 名海巡人員在救援時受傷,除油罐車司機外, 9 名傷者均為外籍漁工。對此,宜蘭地檢署已啟動蒐證程序,成立專案小組。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表示,如今救人第一,不過航道阻塞影響甚鉅,希望搜救完成後盡快清除疏通。

13:47 更新

災害應變中心資料顯示, 10 人送醫、 5 人失蹤。當中除了油罐車司機是台灣人,其他人全是外籍漁工。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場時要求專家評估搶救方式,遭現場漁民嗆聲船主最了解,等專家到救人太慢了。消防局潛水人員已進入船艙查看,未發現生還者,目前已啟動吊車移除 3 艘被壓垮的漁船。 3 艘漁船均為江姓男子所有,此次意外發生令他感到不可置信。羅東博愛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楊智傑回報病人現況,張姓司機有多重外傷。

▲跨港大橋斷裂,油罐車墜落燃燒冒黑煙。(圖/記者李清貴攝, 2019.10.01)

宜蘭縣蘇澳鎮的南方澳跨港大橋為當地知名地標,然而今( 1 )日上午 9 時 30 分左右,卻突然傳出橋梁斷裂的消息。油罐車掉落在碼頭上起火,冒出陣陣黑煙,並壓垮 3 艘漁船,疑似有 7、 8 名漁工受困其中,目前所知受傷人數 20 名以上,甚至有報導指出逾 50 人受傷,確切數字仍待確認。橋梁塌陷原因是否為中颱導致,尚待進一步調查。

根據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通報, 9 時 30 分「南方澳跨海大橋」斷裂,疑似油罐車落海壓到漁船起火, 3 艘漁船遭壓毀,目前已救起 14 人, 5 人送羅東博愛醫院、 5 人送往台北榮總蘇澳分院、 1 人送往羅東聖母醫院,目前持續搶救中,傷者數字尚待確認。

台北榮總蘇澳分院啟動緊急醫療救護,總院亦即刻派急診部災難醫學科黃獻皞主任帶領多名外科醫師前往支援,總院加護病房及燒傷中心已控管病床,保留給後送病人。

▲台北榮總支援蘇澳分院,全力救治傷患。(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據現場人員表示,該輛燃燒油罐車為中油公司所屬。中油表示,目前中油司機 1 人送醫,至於有無其他人員,仍在查證中。

該處早年原有水泥駝背橋,因為橋墩過於低矮、窄,大船難以通過,從漁港至造船廠都需要繞一大圈,相當不便。於是 1999 年興建況跨港大橋,距離海平面 18 公尺,解決大型漁船的通行問題。這座跨港大橋串起南方澳的環狀路線,橋長 140 公尺、橋寬 15 公尺,為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大橋附近並有觀景平台,可欣賞漁船進出的美景,跨港大橋被視為南方澳發展觀光漁業的重要里程碑。

宜蘭縣長林姿妙上午 11 時抵達現場,要求盡速搶救,並已啟動陸海空三方救援。據《聯合報》報導,蘇澳鎮長李明哲聞訊感到相當訝異,認為這座橋應該很牢靠。(編輯:林奐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