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南方澳跨海大橋會垮? 內行指出「2大關鍵」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驚傳倒塌。(圖/宜蘭縣義勇消防總隊提供)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驚傳倒塌。(圖/宜蘭縣義勇消防總隊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於今( 1 )日上午9點半驚傳坍塌,引起各界譁然,在地人更紛紛拍照上傳,只見現場一片混亂,警消人員也立即展開搶救。照片被分享到 PTT 上,也有內行網友分析,跨海大橋可能損壞原因在於「吊索」或「橋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分析為何跨海大橋會垮。(圖/翻攝 PTT )

這名網友指出,這次坍塌斷裂是從水泥橋面開始,而非鋼構的雙叉單拱部分,所以可能損壞原因「吊索」或「橋體」。他分析,橋的吊索安全係數在強度上通常很高,所以可能是吊索支撐設計或維護不好。「橋體,這大概是最好偷工的地方」,不過也有可能是吊索分佈設計不好,但是這麼低級的錯誤, 20 年前還會犯嗎?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驚傳倒塌。(圖/翻攝自臉書美麗蘇澳 VS 南方澳)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驚傳倒塌。(圖/翻攝自臉書美麗蘇澳VS南方澳)

南方澳跨海大橋是在 1999 年興建完成,長 140 公尺,寬 15 公尺,目前橋齡 20 年。此橋梁是國內唯一單鋼拱橋,也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從第一漁港到對岸造船廠早年要繞一大圈, 1976 年搭建水泥駝背橋太窄過低,大船無法順利進出,漁船雷達天線通過也常碰觸橋墩,於是興建跨港大橋;大橋離海平面 18 公尺,解決大型漁船無法通行的困境,使南方澳漁港得以長遠發展。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驚傳倒塌。(圖/翻攝自臉書美麗蘇澳 VS 南方澳)

這起事件也引發熱議,許多 PTT 網友也開始討論責任歸屬問題:「聞到大新聞的味道」、「這下包很大」、「慘,出大事拉」、「檢查一下有沒有偷工減料,一定有弊案」、「 1999 年興建 只撐了 20 年」、「船也太倒霉了」。(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