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意外 旺旺友聯承保火險1.25億 沒公共意外險

▲南方澳大橋倒塌意外,由旺旺友聯產險承保商業火險,保額1.25億,但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圖/記者陳明安攝)
▲南方澳大橋倒塌意外,由旺旺友聯產險承保商業火險,保額1.25億,但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南方澳大橋倒塌意外,造成多人重傷,有的仍在搜尋當中。據了解,南方澳大橋有投保商業火險,由交通部航港局公開招標,旺旺友聯產險得標,保額1.25億元,自付額10%,承保範圍為因爆炸、颱風洪水及地震造成的毀損,但沒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產險業者表示,一般來說橋樑建造過程都會投保工程險,但完工驗收後,保險也到期,很少會再針對橋樑投保財產保險即商業火險,還有公共意外責任險,這次南方澳大橋有保火險也令業者有些意外。

南方澳大橋的商業火險是由交通部航港局招標,旺旺友聯產險得標。旺旺友聯產險今(1)日也證實,火險保額為1.25億元,但有自付額10%,即最高理賠1.125億元,承保範圍主要是因爆炸、颱風、洪水及地震因素,造成橋樑毀損才理賠,至於這次事故是否符合,就看最後事故調查結果。

不過,旺旺友聯產險表示,當初交通部航港局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標的物有60個處所,包括港口、燈塔等,但就沒有這座橋,因此南方澳大橋不在公共意外責任險理賠範圍,可能因橋樑屬馬路,不在航港局的管轄範圍。

產險業者也提到,南方澳大橋有投保商業火險已算是特例中的特例,多數馬路橋樑可能都沒有財產保險,而南方澳大橋會投保應該是因為這座橋從建造到後來的管理,都是交通部航港局負責,因此才會一併投保,而國內多數橋樑則因多為中央撥款興建,之後移交給地方政府管理,因此也很少在完工後還會再保財產保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