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疼痛別誤以為五十肩 微創手術改善肩峰骨刺

▲微創手術。(圖/記者洪佳伶,2019.10.01)
▲微創手術。(圖/記者洪佳伶,2019.10.01)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吳女士57歲從事美髮業30餘年,2個月前右肩無法上舉與後彎開始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經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醫骨科謝宏侖醫師詳細的理學及骨節影像學檢查,診斷為肩峰骨刺引起的肩峰下夾擊症後群。跟患者討論並詳細說明後,決定接受微創肩關節鏡手術,術後右肩上舉後彎疼痛立即改善,隔天出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骨科謝宏侖醫師表示,肩峰下夾擊症候群是肩部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肩峰下夾擊症候群可以視為退化性旋轉肌袖破裂的前奏曲,其疼痛會來自於肩峰下的滑囊炎,接著進展成部分或全層旋轉肌袖破裂,最終演變成巨大型旋轉肌袖破裂。臨床的症狀為疼痛日漸加劇、無法執行過肩的動作、夜間疼痛。藉由詳細的理學檢查及影像學檢查可以診斷出是否為單純的肩峰下夾擊症候群或是合併旋轉肌袖的破裂。兩者皆可以藉由微創肩關節鏡手術來治療(為三個約1公分大小的傷口,如圖示),且病人皆可於術後隔天出院,是相當安全且有效的手術方式。在門診追蹤時,病人原本無法高舉的右手,(如圖所示)及夜間疼痛的部分也得到大幅的改善,甚至原本出門無法自行開車的困擾也一併解決。

肩疼痛別誤為五十肩 微創手術改善 ▲術後肩峰骨刺改變,生活可自理。(圖/記者洪佳伶,2019.10.01)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副院長林榮生說,人到了中年,肩峰骨刺慢慢形成,骨刺去磨到旋轉肌,造成發炎、磨損,甚至破裂。談到肩關節運動傷害,肩峰下夾擊症候群是常見的症狀。過量的使用肩膀上舉,及肩緊酸痛肌肉緊繃等這些動作對上肢肩關節來說,負擔非常大。一個慢性肩部疼痛別只誤為五十肩,有許多問題都會造成,肩峰下夾擊症候群是最常見之一,所以肩關節疼痛還是需由專業的醫師評估,找出最合適的治療。

肩疼痛別誤為五十肩 微創手術改善 ▲吳女士感謝醫師謝宏侖、副院長林榮生及北港媽祖醫院團隊。(圖/記者洪佳伶,2019.10.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