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3天後被扣天價訂閱金 小心這些偽免費App

▲用戶要下載試用三天的免費軟體可要當心被收取天價訂閱金。(取自Google Play、App Store)
▲用戶要下載試用三天的免費軟體可要當心被收取天價訂閱金。(取自Google Play、App Store)

記者趙毓琪/綜合報導

前陣子炒得沸沸揚揚的自動扣款續訂App讓大家感到很頭痛,收到帳單的同時也火冒三丈,莫名就續訂了該程式,甚至直接從信用卡扣繳了超乎預算的訂閱金。現在還有比自動續訂更可惡的App充斥在市面中,偽裝成免費App,提供用戶下載後藉機收取高得嚇人的訂閱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資安公司「Sophos」發現,在Android系統的Google Play市場上就有一系列這樣的應用程式,一開始佯稱免費下載使用,但其實只提供試用三天,第四天開始就會向用戶收取高於這些應用程式功能的費用。三天期限到了,直接刪除該App也沒有辦法阻止該程式扣用戶錢,還需要從該App的頁面裡,找到取消訂閱的路徑,完成取消訂閱的動作後才算停止訂閱,否則這些應用程式會繼續扣用戶的訂閱金。

該公司在Google Play市場發現了15個這類的應用程式,已經向Google提出檢舉,Google也決定刪除這15個中的14個,但這15個並不是這些惡意軟體的全部,經過再次搜索,還有另一批應用程序重新出現在市面上,下載量比第一批的還要高。

事實上,不論iOS系統或是Android系統的App市場上,都有許多這類型的App提供用戶下載,一般付費App可能只需要花費幾十塊到幾百塊不等,但這些惡意App可能會向用戶取上千塊甚至上萬元的訂閱費用。因為這些軟體本身不具有惡意軟件類別的惡意代碼,所以兩大系統似乎無法完全把這些App從市場上下架,用戶在下載這些只提供試用三天或是一個月的App可就要特別當心,以免時間到了不知道該如何取消續訂,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擔心被高額扣款,可得不償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