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 朱立倫直指多點應大檢討!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圖 /  NOWnews 影像中心  )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圖 / NOWnews 影像中心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2日表示,南方澳大橋的崩塌「絕不只是意外」,不論是橋樑使用與維護保養、橋樑結構設計、台灣水下救難裝備能量不足、有無政府統籌的專責水下救難單位,在在都需要嚴肅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方澳大橋倒塌
▲南方澳跨港大橋 105 年檢測報告中,「建議維修機費概估」有針對橋台、橋墩墩體、主構件等部分,建議進行鋼筋除鏽及混泥土修復。(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10.01)

★以下是朱立倫臉書全文:

昨天是讓人傷心的一天。

南方澳大橋的崩塌,同時壓沉橋下三艘漁船,連同船上的漁工沒入海底。昨晚十一點多到今天上午,在警消陸續找到四名來自印尼與菲律賓的漁工遺體,還有兩人仍未尋獲。他們離鄉背井來台灣工作,卻換來如此下場——還是死於台灣公共工程的崩塌;我們實在欠他們家人一個交代。

南方澳大橋才啟用二十一年,昨天的崩塌,無論如何絕不只是意外。懸吊鋼索崩斷,有無橋樑使用與維護保養的問題?而從橋面斷索坍塌,會瞬間導致整個鋼構也崩落,其橋樑結構設計或許也應檢討。

這次搶救,也再度凸顯台灣水下救難裝備能量不足。台灣四面環海,必須補足此一缺口;未來消防署、海巡署與海軍等單位,應共同規畫成立專責水下救難單位。

同樣在昨天,香港少年遭警方近距離槍擊重傷,同樣讓人悲傷震撼。後來警方記者會上確認,昨天一天港警在面對抗爭時,共開了六槍!

警察,原應是人民安全的保障;任何一個政府,都不該讓警民間陷入這種長期對峙、互相傷害。信任建立困難,摧毀很快;經此衝突,不知香港民眾還要多少年,才可能重拾過往對警隊的信任?

警民衝突的根本,是政治失能。香港局勢惡化至今,肇因於港府在現行體制下,須處處顧及中央立場,無法一心以民眾為念;其所凸顯的,則是港人與北京政府間,在核心政治理念的看法分岐。這正是為什麼「一國兩制」在台灣毫無市場。

我們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也期望北京與港府能更正面面對港人訴求,讓香港早日回復平靜繁榮。

朱立倫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llchu/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