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偏鄉校多元課程不足 枋寮高中叫屈:涵蓋全18領域

▲枋寮高中教務主任李承典今(2)日受訪表示,學校雖然是小校,但也開設了23門校訂選修課,在未來個學期也會開設更多課程,絕對會涵蓋到18學群。(圖/翻攝自枋寮高中臉書)
▲枋寮高中教務主任李承典今(2)日受訪表示,學校雖然是小校,但也開設了23門校訂選修課,在未來個學期也會開設更多課程,絕對會涵蓋到18學群。(圖/翻攝自枋寮高中臉書)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新遞補的不分區立委鄭秀玲19日首次立院質詢,針對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大力抨擊指出,108課綱造成明顯城鄉差距,以北一女與屏東枋寮高中比較指出,枋寮高中開設課程不足,無法讓學生修習到所有學群課程,對此,枋寮高中教務主任李承典今(2)日受訪表示,學校雖然是小校,但也開設了23門校訂選修課,在未來個學期也會開設更多課程,絕對會涵蓋到18學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秀玲19日針對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在立院質詢表示,抨擊108課綱所推動的多元選修課程與學習歷程檔案造成城鄉差距,並以北一女跟枋寮高中為例,北一女有45門選修,分屬18個學群,而枋寮高中只有23門選修,而且缺少醫學衛生與生物資源2大學群,若枋寮高中今年有人考上醫學系,適用新的辦法,就會因為學校沒有這兩個學群而沒有機會申請醫學系相關課程。

李承典回應,對於不再只以學科考試取才,枋寮高中相當樂見,大學考招單位也告訴高中端,大學會用多資料參採,目前校方也規劃開設藝術、科技、綜合及健體領域等這類選修課程,而目前規劃的加深加廣所開的生物及健體等領域課程也能提供學生選擇醫藥衛生學群科系的探索及準備,並非如鄭秀玲所質疑的缺乏,而讓學生沒有申請相關科系機會。

李承典也坦言,枋寮高中目前在高1階段的多元選修與校訂必修課程,還沒有完全對應到18學群所有的學群,但接下來在高2、高3階段仍會繼續開出可以對應學生需求的選修,以目前高1僅4百人的小校來說,對比北一女的45門選修課其實比例並沒有比較少,學生可以在高中3年,共計6學分的課程內自由選擇有興趣的學群。

108課綱無疑是高教重要變革,雖然有中央的補助與推動,但偏鄉小校在執行面上依然面臨一些困難,李承典指出,包含如果選修人數低於12人則無法開課,中央補助的多元課程開課數也以班級數的1.5倍為上限,以僅有4個班級的枋寮高中來說,補助上限僅有6門課,要開設更多樣化的課程就只能自籌經費。

另外李承典也指出,如果該校沒有該專長的老師,教育部曾提出設立師資協作中心讓校外師資能巡迴開課,但最後不了了之,就算成功設立,也要面對偏鄉交通不便與師資員額不足的窘況,希望教育部能重新研擬師資協作中心協助外,也要放寬對偏鄉學校的課程開設補助限制從1.5變為2倍。

大學招聯會在8月底公布的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要求學生的修課紀錄跟學習成果列載於學習歷程中,並要求學校把校定必修跟多元選修對應到招聯會公佈的18個學群,作為申請入學的參考指標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