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台北人你怎能不生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擔任民眾黨主席後,引發把「市府當黨部」的爭議。(圖/記者丁上程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擔任民眾黨主席後,引發把「市府當黨部」的爭議。(圖/記者丁上程攝)

文 / 錢震宇

談到柯文哲,你會稱他台北市長還是民眾黨黨主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搜尋一下柯文哲最近的新聞,「酸韓、蔡都讓人悲傷」、「2020傲慢選舉藍綠不提政策只想贏」、「我跟宋楚瑜還很好」、「諷刺綠營吃相難看」、「韓國瑜只剩那些人在支持」、「歡迎郭台銘站台捐款」、「郭台銘列不分區第一名求之不得」...全都是政治議題。這些跟台北市民、或市政到底有什麼關係?但柯文哲卻講得「很開心、很大聲」。

沒有人說台北市長不能談政治,也沒有人說不能發表看法,只是身為台北市長時時刻刻在做黨主席的事情、說黨主席的話跟籌備自己政黨的選舉布局,這樣對嗎?柯文哲當初標榜不分藍綠或是打破藍綠,說自己不分政黨一視同仁,結果現在在他心中民眾黨的黨員卻比台北市民還要重要、民眾黨的發展比台北市的發展還要優先,身為台北市民你能接受嗎?

2014年選舉時,柯文哲還很自信地說「在我任內公務員,不必服務政治與政黨」、「不加入政黨、一級主管不參加政黨活動」,好一個氣魄。孰料,柯文哲組黨後,多位市府公務人員相繼加入民眾黨,市府秘書長要轉任黨秘書長、市府顧問、官員、發言人一下子全變成區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各各穿著政黨背心,嘴巴說著要爭取選民的認同,大聲喊著「凍蒜」。

據了解,市府顧問蔡璧如甚至在上班期間多次參與郭陣營的晨會,然後開記者會、上廣播大談「郭柯合」、「2020大選」,離譜行徑還以為北市府下面有個「選舉處」,專門處理選舉及政黨事務。

面對藍綠議員連番批評,身為首長的柯文哲竟說「2014年政見換屆不連續」、「那是第一任政見,我第二任又沒說」,一副又沒有怎樣的態度,反而要求議員拿出證據。「一皮天下無難事」的柯文哲「黨政不分」到如此地步,令人傻眼。

過去,國民黨執政時被民進黨批評「黨國體制」,現在民進黨執政一樣「黨政不分」,蔡英文兼任民進黨主席,黨國權位一把抓,大開民主倒車。原本號稱無黨無派的柯文哲,現在成了黨主席,挾著市長之姿,也把「市府當黨部」,柯文哲成了自己過去批評的對象,面對質疑,反倒厚顏否認,指著別人說「他不是也是」?淪落至此,使料未及。

柯文哲第二任的民意基礎其實相當薄弱,41.06%的得票率只比第二名多了0.25%,幾乎有一半的人是不滿意柯文哲的第一任市長作為,這樣低的市民支持度難道不該把重心放在市政嗎?只可惜柯文哲第二任更加肆無忌憚,發言總圍繞在政治、選舉、誰配誰上、動不動就說柯粉多好、別人多差,好像言談對象都是民眾黨黨員。

我知道也許有人會問高雄市長韓國瑜不也一樣?我只想說,他已經選擇參選總統,那刻起就已經承擔了責任以及必須所付出的結果,他敢於面對也在接受檢驗;那柯文哲呢?不選總統卻整天談總統、市長受訪卻整天講黨務,是大家對柯文哲都太寬容,還是台北市民太冷漠?

這樣的首都市長憑什麼來面對市民?尤其是那些曾經相信他以及他所說的承諾而選擇投給他的台北人,你怎麼能不生氣?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