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天量!前三季土地交易破2300億 京華城貢獻最大

▲有「史上底價最貴標案」之稱的京華城標案,9月25日成功標售。(圖/記者陳致宇攝)
▲有「史上底價最貴標案」之稱的京華城標案,9月25日成功標售。(圖/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根據商仲戴德梁行統計,今年第三季土地交易量為新台幣881億元,累計前三季土地交易量達新台幣231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另一方面,今年第三季,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空置率為5.4%,空置率也創10年新低。戴德梁行指出,本季前十大交易中,最大貢獻來自於「京華城」的標售案,另外台中也有三筆交易名列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統計,截至2019年第三季,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空置率為5.4%,較上季下降0.6個百分點,空置率創10年新低;各區相較於上一季空置率,以敦北民生區下降1.4個百分點最多,西區下降0.7個百分點次之。

由於上半年租金已明顯反應供不應求狀況,本季台北市各區A級辦公大樓租金持穩,全市平均租金每月每坪2580元。相對前2季,本季租賃活動較為冷清,戴德梁行指出,原因是供給缺稀,多數租戶面臨租約到期時,選擇續租,並被動接受房東調漲租金。

統計指出,累計前三季整體胃納量達35800坪,租賃面積佔比最高者為專業服務業,為23%;佔比次高者為共享辦公室,為22%,包含多家跨國共享辦公室業者。

戴德梁行表示,以前3季租賃活動觀之,多屬大面積總部型需求,使新供給大樓快速去化;展望第4季,因市場逐漸無貨可租,預期租賃活動漸少,致去化面積將形減少,並轉以中小面積為主。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2019年第三季土地交易量為新台幣881億元,累計前三季土地交易量達2318億元, 扣除地上權交易,累計前三季已達新台幣2314億,不僅在三季時間內即輕易突破2000億關卡,更創下歷史新高。

戴德梁行指出,今年第三季土地交易最大貢獻來自於「京華城」的標售案,由其關係企業鼎越開發以新台幣372億元擠下興富發,取得近5000坪的商三土地;另外,本季前十大交易中,台中有三筆交易名列其中,且單筆交易面積突破萬坪,達11330.74坪,成為第二大金額的土地交易案。

住商工土地在本季皆有所表現,各有其市場需求,其中住商類土地交易量佔比逾8成,工業土地則約佔16%,十大交易買家則皆為開發商。戴德梁行進一步分析,以過去5年平均季交易量將近新台幣400億元估計,今年土地交易量紀錄延續至2019年底,有機會達到2700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