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發明競賽奪4金1銀2銅 台創技術博覽會獲佳績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於發明競賽中,榮獲4金1銀2銅,研究發展處長翁萬德與得獎學生合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02)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於發明競賽中,榮獲4金1銀2銅,研究發展處長翁萬德與得獎學生合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02)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日前於台北世貿一館展出,歐、美、日及東南亞等知名國際企業及機構參展,包含日產、微軟、韓國發明促進協會、西班牙發明人協會等,展出近千項創新技術。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於發明競賽中,榮獲4金1銀2銅,共計7面獎牌,成績優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科技大學指出,獲得金牌之一為工設系張景旭老師帶領林祐安、羅順、施凱偉、賴昶騰、陳正模的研究團隊的專利作品「DIY電動手工具起子組收納盒創新設計」,創新的起子頭更換方式與兩件式組合配戴方法。

▲金牌作品「雷射干涉校準儀」翁萬德研發長與學生吳登琦、游澤豐合照。(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02)

金牌作品二為機械系吳益彰老師率陳鈺龍、沈廷豫、陳羿宏研究團隊的專利「自行車五速內變速機構」,特點為隱藏式的自行車變速器不外露,提供五個檔位,兼具高低速需求,不會掉鏈,無須多個後鏈盤,停紅燈時亦可順利切換檔位,另外磁性換檔則可減少對元件的磨耗。

金牌作品三為機械系王永成老師帶領張中平、徐力弘、石逸杰、吳登琦研究團隊的專利「雷射干涉校準儀」,此雷射裝置可偵測軸向位移之多自由度量測,為一種非接觸式測量,可以用於校正或定位CNC等高加工精度的機台,或是在其他需要高精度的產業上,具有測量範圍廣、測量快速、精度高等優點。

▲金牌作品「DIY電動手工具起子組收納盒創新設計」翁萬德研發長與學生林祐安合照。(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02)

金牌作品四為機械系王永成老師帶領張中平、黃貞綾、張軒誠、劉翰揚、曾士紘、張富惇研究團隊的專利「雙齒腹快速檢測機」,透過此設計可檢測齒輪的嚙合狀況與是否偏心,連結平板便可即時顯示齒輪的檢測數值,在設定允差範圍後,當檢測範圍超過設定值時即發出警報,達到快速檢測之目的。

而銀牌作品為電子系陳錫釗老師及郭書瑋、顏銘賢、陳羿任研究團隊的專利「有機型Fabry-Perot干涉製備選擇性色彩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二面銅牌作品之一為電子系陳錫釗老師及葉耘呈、蘇威榕、顏銘賢研究團隊的專利「單壁奈米碳管/氧化亞銅/氧化鋅奈米柱/石墨烯複合電極之電流增益非酵素型葡萄糖生理感測器」。

另1面銅牌作品為電子系林堅楊老師及林冠維、謝承哲研究團隊的專利「整合微球粗糙抗反射及矽鍺異質接面結構於矽基太陽電池之效能提昇」。

校長楊能舒表示,雲科大近年參加各項發明競賽,屢獲佳績,充分展現師生研發能量,並導入師生創新創業輔導,將研發成果商品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