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從南方澳看到蔡政府救災一團混亂

▲南方澳大橋坍塌,凸顯了蔡政府在救災上的諸多疏失。(圖/記者陳志仁攝, 2019.10.02)
▲南方澳大橋坍塌,凸顯了蔡政府在救災上的諸多疏失。(圖/記者陳志仁攝, 2019.10.02)

記者張志康 / 分析報導

最近兩天,不少政論節目都把焦點放在南方澳跨港大橋的事件,但談的大多不是「誰為為之、孰令致之」,反倒將重點放在總統蔡英文的失言上。但其實,我們從整件事情來看,蔡英文的失言只是小事,真正曝露蔡政府問題的,反而是在很多細節的處理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遇到災害時,應變的重點應該要側重哪幾個方面?從台灣過去的救災經驗裡,我們可以歸納出幾個重點,一是時效、二是專業、三是資訊披露、四是家屬的安撫。

其中,時效絕對是救災最重要的一環,昨日現場在南方澳漁港,海巡單位在短短五分鐘內就投入救援,宜縣警消也在十分鐘內到達現場,後續國軍也投入救援,大型機具在內政部長徐國勇中午到達現場後,也緊急調派,包括內政部空勤總隊、國軍水下作業大隊都紛紛投入。

從嚴苛的角度來看,昨日調配的資源會不會太多,導致有一定程度的重疊與浪費,或許還有待專家進一步分析,但從掌握時效的角度來看,蔡政府的表現其實相當值得贊賞。

其次是專業,到了昨天下午,救災主力顯然以國軍為主,消防單位為輔,理由很簡單,因為現場總指揮是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因此調動了蘭陽指揮部的陸軍衛生營、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救護車、陸戰隊等單位在現場支援。

但奇妙的是,正常情況下,這樣的救災行動,總指揮不管是當地的消防局長或是當地的縣長、市長,都不足為奇。然而昨日不僅內政部長徐國勇第一時間衝往現場,就連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趕到現場。而救災總指揮位階更高到參謀總長,這不得不說十分奇妙。

再者,是家屬安撫問題,由於昨日的事件受困的漁工都屬外籍身分,現場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但問題其實出現在「資訊披露」這件事情上。

蔡英文的失言,是發生在昨日上午她參加績優交通義警表揚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出「油罐車失火造成大橋斷裂」。下午蔡趕赴現場勘災時,內政部長徐國勇為其緩頰,表示是他向總統報告的內容有錯,才導致蔡失言。平心而論,單純以這件事情來說,其實不能說蔡英文失言,但這曝露了救災現場的資訊混亂、莫衷一是。

從哪裡可以得到證明?昨日午後徐國勇趕赴現場時,還說失蹤的漁工僅有五人,但中午12點內政部消防署提供給媒體的訊息,便明確指出「疑似還有6人受困漁船中」。直到下午3點多,明明有著內政部長坐鎮的現場,才趕快更新,指出失蹤共有六人。

昨日晚間7時許,內政部長徐國勇被媒體問到是否找到2位移工遺體,他表示「目前訊息是這樣沒錯」,但晚間7時31分消防署更正訊息,6名移工仍失聯待尋。直到晚間11點多,才確定尋獲兩名移工遺體。

這些在在都可以看出蔡政府在面對如此的急難時,卻不懂得透過既有的政府救難機制,協助救災的順利進行。而更有甚者,到了今日晚間,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內政部長徐國勇,都還在南方澳現場「關心」。以國家體制來說,宜蘭縣還有個林姿妙縣長,這件事情需要兩個部長連盯兩天嗎?

▲內政部長徐國勇與交通部長林佳龍2日晚間仍在南方澳救災現場。(圖/記者陳志仁攝, 2019.10.02)

蔡政府上台至今已經3年有餘,內政部長徐國勇上任至今也超過一年了,但在救災資訊的統整與披露上,卻讓人彷彿看到了高薪實習生再現,不得不讓人為之嘖嘖稱奇。

而林、徐兩位部長關心大橋坍塌事件,固然是令人感動,兩人也的確與這件事扯得上關係,但問題是,國家難道沒有更重要的日常事務需要兩位部長做決定嗎?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地臆測,或是大選在即,蔡政府急著藉此秀一下為國為民的熱忱?就由大家各自解讀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