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買房入住前 記得先跟管委會問這些

▲新住戶入住前,應向管委會索取社區公約,遵守裝潢施工、養寵物、垃圾分類等相關規定,避免糾紛發生。(圖/信義房屋提供)
▲新住戶入住前,應向管委會索取社區公約,遵守裝潢施工、養寵物、垃圾分類等相關規定,避免糾紛發生。(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新北市黃小姐在網路上po文委屈地說買了新家,帶著心愛的貓入住竟被檢舉,搬家用的紙箱暫放門外也被投訴。專家指出,每個社區公約不盡相同,建議住戶入住前向管委會索取,或探聽規矩,因為通常裝潢施工、養寵物、垃圾分類等,多有相關規定需遵守,提前了解才能避免糾紛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區大樓幾乎都有管委會,負責社區運作的大小事,也會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訂定公約,常見的限制有公共區域不得擺放私人物品,例如鞋櫃等雜物,且住戶不得以「事先不知情」為由,拒絕社區規範。

因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建議,入住前應花點心思詳閱公約,讓自己盡快融入新社區,尤其有養寵物的人,最好在買房前,就要確認社區公約或詢問管委會,了解能否飼養或是否需登記列管,以免引起糾紛。

通常新住戶還會遇到裝潢施工問題,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提醒,記得先告知管委會施工時間,由管委會張貼公告,並且要留意不能施作的時段,一般會規定週六日,以及晚上七點至隔天上午八點不能施工;居家若要裝設防盗窗、懸掛招牌等,也最好先詢問是否符合規範。

另外,不少社區會規範垃圾處理方法,例如自行購入專用垃圾袋,或是廢紙、塑膠、金屬、玻璃等,需打包裝箱或沖洗,才能放至資源回收筒內等;可能還會規定住戶應保持寧靜,甚至載明幾點至幾點不能彈奏各種樂器等。

除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指出,管委會本身雖然不具公權力,通常僅能採口頭規勸,但如果住戶影響他人權益且屢勸不聽,管委會有權利寄存證信函通知並提出訴訟,不可不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