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學群起薪較學士高1.5萬 碩士學歷「鍍金」大比拚

▲人力銀行觀察今年1至8月職缺發現,僅1.4%的職缺需要碩士以上學歷,碩士學歷的「鍍金」效果在初入職場5年內較明顯。(圖/人力銀行提供)
▲人力銀行觀察今年1至8月職缺發現,僅1.4%的職缺需要碩士以上學歷,碩士學歷的「鍍金」效果在初入職場5年內較明顯。(圖/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各校研究所推甄10月起陸續報名,究竟應該先投入職場或是選擇研究所?又該報考什麼所?人力銀行今(3)日公布觀察今年1至8月職缺調查發現,僅1.4%的職缺需要碩士以上學歷,碩士學歷的「鍍金」效果在初入職場5年內較明顯,碩士鍍金力道最強的是光電、電機、資訊,碩士起薪比學士高1.5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人力銀行的大數據調查,企業限定碩士以上職缺以工程類為最大宗,藝術碩士居末。然而,接受新鮮人的全職工作共80萬3231個,其中限定碩士以上學歷只有1萬1036個,僅占1.4%。近5年企業對碩士以上新鮮人的需求穩定維持1.3~1.4%。職缺中,學術研究類限定碩士占45.5%,平均每10個學術研究職缺超過4個限定碩士以上、比例最高,其次為生技醫療研發類人員。

碩士鍍金力道最強的是光電、電機、資訊,碩士起薪比學士高1.5萬。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半導體、光電等熱門產業皆需要高度專業力、門檻也高,對碩士的需求比例也較高,因應產業快速變化,建議學生大3、大4期間,提早觀察未來嚮往工作或產業等產業趨勢。

王道學群起薪較碩士高1.5萬 碩士學歷「鍍金」大比拚 ▲碩士鍍金力道最強的是光電、電機、資訊,碩士起薪比學士高1.5萬。(圖/人力銀行提供)

調查顯示,碩博士畢業生第1份工作的平均月薪4萬元,比大學畢業生月薪3萬元高出1萬元,薪資溢價幅度達33%。當中光電工程相關碩士畢業起薪可達4萬6,較學士多出1萬6,榮登最有錢途與鍍金力冠軍。

王道學群起薪較碩士高1.5萬 碩士學歷「鍍金」大比拚 ▲調查顯示,碩博士畢業生第1份工作的平均月薪比大學畢業生高出1萬元,薪資溢價幅度達33%。當中光電工程相關碩士畢業起薪可達4萬6。(圖/人力銀行提供)

不過以目前的職場需求來說,跨領域的學歷含金量更高,以學群劃分發現,工程、數理化學群、資訊3者互為彼此的鍍金要素,鍾文雄指出,AI、大數據等熱潮延續,許多職缺如資料科學家、大數據研究員等,皆須要有這些背景的人才。財經學群與管理學群的碩士組合相去不遠,選讀工、商相關研究所皆能讓薪水加值,近年智財法、P經濟盛行,若管理學群的邏輯分析再輔以法政相關背景,更能在職場上露鋒芒。

面對企業需求較低、碩士鍍金力低,例如藝術、遊憩運動、文史哲等學群,鍾文雄建議,大學期間即可跨域修課、爭取實習與產業接軌,累積實作力,另外也強調就業愈久,學歷光環對薪資的影響愈低,應以自身興趣、能力為尺度,找出符合企業需求的黃金交叉點,未來職涯的薪資溢價幅度宜「看長不看短」,長期應提升「實作+實力」為職涯鍍金後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