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黑天鵝更可怕 央行總裁看到灰犀牛憂長期低利後遺症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顏真真攝)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3)日指出,全球經濟面臨4大「黑天鵝」,包括美中貿易爭端、英國脫歐、中國大陸經濟金融問題及地緣政治,還有一個常被忽略、卻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的一個「灰犀牛」,那就是全球日本、歐洲等利率低利已維持這麼久,後果會如何?在全球經濟下降之下,是否只單獨依賴貨幣政策的寬鬆?不過,他也強調,還不會引發另類金融風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及備詢,面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目前國際金融市場有哪幾隻黑天鵝,足以影響國際金融的重大事件?楊金龍回應包括美中貿易爭端擴大,再來是英國脫歐政局、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的經濟金融問題,還有就是國際地緣政治緊張情勢,這些都會導致全球經濟面臨成長動能減弱風險。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進一步追問,央行臉書曾說除黑天鵝之外,灰犀牛更要小心,到底灰犀牛有多可怕?楊金龍表示,灰犀牛問題很大,但很容易被忽略。

而根據央行之前的解釋,「黑天鵝」是形容發生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具有不可測性、衝擊力道大,以及後見之明等3大特性。

灰犀牛則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但被忽視的威脅,不是隨機的驚奇,而是經過一系列的警告與明顯的證據後所發生,也因為灰犀牛生長在非洲大草原,身軀龐大,給人一種行動遲緩、安全無害的錯覺,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灰犀牛狂奔,將有爆發性的攻擊力,最終恐引發破壞性極強的災難。

楊金龍坦言目前有看到「灰犀牛」,有一個問題必須要去注意,就是央行全球包括歐洲及日本利率都已下降這麼久,這情況會如何?「這是我自己想到」,在全球經濟下降之下,是不是要只單獨依賴寬鬆貨幣政策,這值得思考。

至於會不會引發另類金融風暴?楊金龍說「應該不會」,賴士葆進一步追問明年也不會嗎?他強調,以目前掌握的資料,明年也不會有金融風暴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