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機案」環評爆火花! 環團、王惠美率團叫陣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今(3)日進行環評,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團率團抗議。(圖/記者賴志昶攝)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今(3)日進行環評,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團率團抗議。(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今(3)日進行環評,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團與彰化縣縣長王惠美領軍的二林鄉鄉民,分別集結在環保署門口抗議。環團指出,二林精密園區犯下產業投資風險高、高汙染、危害保育鳥類生態等7大錯,應否決開發。王惠美則表示,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延宕10多年時間,若是落成後能有助於二林發展,減緩當地人口老化等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今日上午召開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評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截至上午11時為止,仍在進行會議當中。由於此案對當地自然環境、產業結構、社會經濟等方面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該園區坐落位置地價便宜,且地質相對鬆軟,透水性高,地下水位非常淺,根據內政部資料是屬於嚴重土壤液化區域;此外,只要東北風盛行的季節,此地就會有嚴重沙害,再加上周邊嚴重超抽地下水,每年地層下陷3至5公分,更被水利署列為易淹水區域。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吳其融指出,目前彰化縣的精密機械廠商多位於北彰化,縣府應合理處置空間規劃,使北彰化業者、居民都能有個最終合適的協商規劃,而不是再轉往開發二林鄉;此外,此開發案有300多公頃,所在位置又是高優質的農地,若是不當開發恐使大規模農業土地開發流失,壓縮彰化農業的發展空間。

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謝和霖表示,此開發案所引進的產業,其所產生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數量達每日4.72公噸,占所有廢棄物產量約8.4%,與全國整體廢棄物產生情形相當,並沒有多低汙染;且這些廢棄物的種類、特性不明,有可能產生電鍍廢水;另根據其健康鋒線評估報告,本園區可能排放的危害性化學汙染物多達94種,除了重金屬外,還有多種有機汙染物質。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二林精機每日用水量達8400公噸,取用溪湖淨水廠抽取深層井的地下水,導致溪湖的地層下陷越來越嚴重;在廢水部分,該開發案只用三級處理方式用以符合再生水方式簡單處理,不包含民眾在意的重金屬去除,是讓在地人喝毒水。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根據他們近日視察二林精密機械預定地,觀測到數千隻三級保育類的鳥類盤旋,還有上萬隻鳥類以此為家,與過去環評書調查不同,可見這裡環境很少受到人為干擾,是中部少有的大面積棲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本案從2014年環評初審時,縣府就自願摁入二階段環評,至今歷經第10至13屆,其中包含本屆等多位委員未曾現場勘看,若環評審查通過,足以證明這些都是政治操作的審查。

▲彰化縣縣長王惠美與地方人士同樣集結環保署,與環團分庭伉禮。(圖/記者賴志昶攝) ▲彰化縣縣長王惠美與地方人士同樣集結環保署,與環團分庭伉禮。(圖/記者賴志昶攝)

另一方面,王惠美則指出,過去與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差一條街的中科園區都已經環評通過了,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卻延宕10多年;此外,經濟部因應台商回來,計畫將在二林鄉開發二百多公頃的農地,卻不讓二林開發精密機械產業園區。

王惠美強調,二林是彰化人口外流最嚴重的鄉鎮之一,急需一個產業園區來擴大產業結構,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工作,若再不開發新的產業,恐怖會有更多地方成為無人的鄉村。

王惠美還強調,該開發案若是能夠通過,彰化縣府絕對會遵守環評報告書,也會信守承諾,好好的來開發這塊土地,同時要讓在地鄉親有飯可以吃,也讓在地年輕人能夠安心返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