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藍蝴蝶/「最幸福城市」的市長,這樣及格嗎?

▲新竹市長林智堅主持米塔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主持米塔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文 / 藍蝴蝶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米塔颱風直衝東北部,行政院長蘇貞昌9月30日一早8點整坐鎮中央防災中心,還對人員進行「臨時抽考」。但視訊連線花蓮時遲遲無法連上線,等了8分鐘,讓蘇貞昌一度不滿質疑說「要我等多久?」

不過,當媒體問及「花蓮縣到早上8點才宣布停班停課?」

蘇院長則僅回應「一般停班、停課,都是由地方首長針對各該地的情形做決定」,並沒有對此再多做評論。

蘇院長沒有多做評論的用意與尷尬,外界難免解讀是在演出為同黨籍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放送貼心+溫暖的大叔謢航橋段。

根據公開資料得知,2019年9月30日米塔颱風襲台,北台灣縣市(北北基桃及竹縣)都停班停課,唯獨新竹市卻是照常上班上課,大批民眾湧進新竹市長林智堅臉書專頁留言灌爆市長臉書。

林智堅則在臉書回應「根據氣象局昨晚提供的資料,新竹市未達到放颱風假的標準,這個決策非常困難,但對防災我始終秉持相信專業的原則,所以在多次討論與確認後,仍做出維持正常上班上課的決策。」

回顧2016年7月7日尼伯特颱風訪台,林智堅市長在臉書上公告貼文「根據中央氣象局尼伯特颱風最新資訊,新竹市明日風雨預測已達停班、停課標準。考量市民跨區上班、就學等因素,我們也與鄰近的新竹縣、桃園市聯繫,同步宣布明日7月8日停止上班、上課一天。」

大家發現關鍵重點了嗎?

2016年的林市長,面臨颱風來襲,除了考量中央氣象局的資訊之外,還多了一顆體貼市民、關懷考量市民跨區上班、就學等因素,同步與鄰近首長一起做出同步放假的共識決策。

即便,賴清德曾說林智堅目前是「最幸福城市」的市長,也是繼他與陳菊之後的五顆星市長繼承人。但市政治理至此,若多數新竹市民朋友們突然警覺,原來今時今日林市長與市民的距離,竟隨著任期的變化而愈來愈遙遠。

這麼一來,「最幸福城市」的市長,過去的努力恐怕會是五星具歿、盡成星灰了。

持平而言,蘇院長說的沒錯,「停班、停課,都是由地方首長針對各該地的情形做決定」。

但是,除了氣象局、消防局的標準以及原則之外,還有更多叫做「人性化、以民為本、區域共同生活圈」等等的專業考量。況且,地方父母官的最大責任是愛民如子,以最大的資源及能力,保護在地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感謝市長讓我必須得看老闆臉色請假一小時,趕在18:00前冒著風雨接小孩塞車回家」、「謝謝市長算得很準,我下午騎車只有差點被吹倒還沒有倒」、「謝謝市長讓我18:00去安親班搶小孩,開了一小時的車終於回到家(平時只要10分鐘)」、「謝謝市長,讓我今天雨傘壞了,那是我爸送我的禮物」、「謝謝你讓我今天從竹科下班回家路程中感覺像在拍電影」、「謝謝市長,讓我女兒四點放學坐上娃娃車,一路欣賞道路風光美不勝收,六點到家」、「謝謝智堅讓對面那棟汽修科的某一班只有三個人來上課」、「謝謝市長讓我在傍晚的時候冒著風雨去接在安親班的女兒回家,讓我們體會淋成落湯雞跟雨傘差點開花的滋味」、「下課回家我體會到什麼是戶外洗頭哦外加直接吹乾」、「沒有連任壓力,但未來轉換跑道需要財團支持,決策正確」、「謝謝小智哥,晚餐的貢丸湯麵回家剩乾麵」…等等,皆是930米塔颱風襲擊,新竹市民們的親身經歷。

前後一致、不忘初衷,是政治家應有的風範。

而本次林市長的決策正確與否、前後矛盾與否、有否為市民帶來憤怒且無言的人為災難,我們堅信充滿智慧的市民自有公斷。

最幸福城市、五顆星市長繼承人?

今日新竹,明日台灣?

民進黨是否站在人民立埸來執行國家與城市治理,國人有目共睹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