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長期鬧肚疼找不出病因 醫生揭露背後真相

▲慣行腹痛,可能是學童的拒學行為(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慣行腹痛,可能是學童的拒學行為(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慣性腹痛竟然有可能是精神壓力引起!一名小四女童,上學出門前就會肚子痛、拉肚子,還會一直在客廳跺步繞圈,爸爸媽媽帶她去醫院檢查都說正常,可是這樣腸胃不適的狀況,卻越來越嚴重,常需要打電話請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醫生了解後發現,原來這個女童,原本當選市模範生代表,結果因為爸爸工作因素,臨時轉了學,到新環境後,發現班上同學都已經有熟悉的好朋友,再加上課本版本不同,很多內容跟之前學的不一樣,成績也變差,各種壓力導致她出現「拒學」或「懼學」的行為。

研究指出大約有1%到5%的兒童,有「拒學行為」,男女比率相近,可能發生在任何年紀,尤其好發在剛進入新的班級,或學校或過完寒暑假,出現的症狀包括孩子會以各種身體不適請假或遲到,抗拒上學、發牢騷或哭訴、生氣,嚴重一點還會口頭威脅,或出現自傷行為,也可能以肢體、言語攻擊家人。

臨床心理師也呼籲家長,面對這種情況要及時採取行動,分辨清楚孩子的狀況,並且和學校保持溝通與合作,自己也得保持同理心,並堅定孩子必需要上學的立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