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形容港警開槍「擦槍走火」? 柯文哲:斷章取義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丁上程攝, 2019.10.3)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丁上程攝, 2019.10.3)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針對香港反送中事件,香港警方已經對抗議民眾射擊實彈,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2日)被問及此事時,先是對外表示,「這種紛擾一下去難免『擦槍走火』,所以我覺得這實在很危險」,這樣的說法也引發議論。外界認為港警明明已經是蓄意開槍,柯文哲怎麼還以「擦槍走火」這種具意外性的形容方式形容?也讓香港社運領袖黃之鋒在臉書上PO文表示,「該名學生仍在醫院,情況相當嚴重,柯市長,你欠他一個道歉。」不過對此柯文哲今天(3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整段發言遭到斷章取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天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時,以「擦槍走火」一詞,形容港警對學生開槍一事,引發外界議論。黃之鋒也隨即在臉書上PO文表示「以擦槍走火來形容港警意圖謀殺,實在是對中槍學生的侮辱。」黃之鋒說,這幾個月來,不只一個受傷的香港抗爭者,「過去柯市長曾任職的臺大求醫,不知假若柯文哲現在沒做市長,還在臺大醫院工作的話,若果遇到香港受傷的年輕人,是否還會跟他說是『擦槍走火』?」似乎也在暗指柯文哲當上市長後,針對與中國大陸相關的敏感議題,都不願與中方發生衝突。

不過對此柯文哲也回應,表示「整篇講話從頭聽到尾你不會覺得有問題,可是你要是斷章取義只擷取4個字做成標題,再送去給黃之鋒看並請他評論,他一定是這樣回答。」柯文哲說,從頭到尾擦槍走火都不是在講個案,如此被斷章取義他不能接受。

而現場媒體也追問,香港反送中事件發生至今,柯文哲並未對中國大陸有明顯的批判,反而都用「勸說、勸告」等較為婉轉的方式喊話,現階段是否會針對開槍事件對中國大陸進行批判?對此柯文哲僅低調表示,「警察掏槍出來對準民眾這一定不對,這有什麼好講?還需要透過螢幕還需要去譴責他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