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表Windows 10X作業系統 五種模式新體驗

▲Windows 10X 作業系統是專門為新型雙螢幕PC設計的Windows 10。(取自微軟官方影片)
▲Windows 10X 作業系統是專門為新型雙螢幕PC設計的Windows 10。(取自微軟官方影片)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微軟於美國時間10月2日紐約舉辦了新品發布會,除了發布五項新款筆電以外還宣布了Windows 10X作業系統是為了搭載雙螢幕筆電所設計的,這款雙螢幕筆電名為Surface Neo,預計明年聖誕節假期的時候上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Windows 10X作業系統是專門為新型雙螢幕PC設計的Windows 10,借助Surface Duo,微軟將在Android的基礎上將尖端的硬體與熟悉的軟體與服務結合在一起。

微軟說:「今天將宣布我們的硬件和軟件,以便在發布前將其交付給開發人員。」根據外媒報導,就像HoloLens,Surface Hub和Xbox使用Windows 10的核心技術一樣,雙螢幕Surface也將運行此新版本。另外像是戴爾、惠普、聯想和其他合作夥伴的雙螢幕設置也將運行Windows 10X。

Windows 10X是微軟致力於使Windows 10更具模組化的工作結果,因此它可以採用多種操作系統,並根據需要去使用它們。Windows 10X本質上是對Windows 10所做的體系結構更改的延續,這使Windows 10X可以實現HoloLens,Surface Hub和Xbox版本。

微軟強調,這不是一個新的操作系統,而是採用了Windows 10,並使它更適合於其他裝置上。這也表示未來將無法單獨購買Windows 10X,只能在新的雙螢幕裝置上購買,換句話說,一般筆電的原來操作系統Windows 10也不能升級成Windows 10X。

Windows 10X 作業系統r連接外接鍵盤時,下方空間螢幕會自動變成觸控顯示板。(取自微軟官方影片)

另外一個有趣的功能是,當筆電連接外接鍵盤的時候,Windows 10X還為Neo的鍵盤蓋留了一點空間,該鍵盤蓋佔據了屏幕的大約一半,然後螢幕會自動變成虛擬觸控板顯示,微軟出於某種原因稱這個區塊叫作「WonderBar」。具有全新的「開始」菜單介面,提供了常用的應用程式、文檔和文件列表,就像是現今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工作方式,還提供了五種可以切換的操作模式,包括筆記模式、閱讀模式、筆電模式、簡報模式與All-in-one模式。

Windows 10X 作業系統r連接外接鍵盤時,把鍵盤下移,上方螢幕空間也可以使用觸控螢幕。(取自微軟官方影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