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論壇虛實結合再創生 鄭麗君:好像回到青春

▲鄭麗君體驗「愛在機車之海」實境VR,直呼好像回到大學的青春時候。 (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3)
▲鄭麗君體驗「愛在機車之海」實境VR,直呼好像回到大學的青春時候。 (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3)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由文化部主辦的「2019 文化科技國際論壇 Culture x Tech Next」將明日開幕,文化部長鄭麗君今(3)日率先體驗論壇現場所展示的14件文化科技創作,包括用VR與立體影像技術重現台灣的山林景觀與老宅、街道,模擬布袋戲偶師手部動作的體感裝置、全球唯二體感衣製造商 Teslasuit 的作品,還有《印象中的角落》AR 立體概念書觀賞也是首次在台灣公開展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親自體驗論壇展區14件作品,包括首次在台灣公開展出的「Gloomy Eyes」、「登月」,以及全球唯二體感衣製造商 Teslasuit 的作品,還有《印象中的角落》AR 立體概念書、模擬布袋戲操偶師操作控制的《憑空操偶一 Leap Mption 手部動態捕捉》等。

文化科技論壇虛實結合再創生 鄭麗君:好像回到青春 ▲《憑空操偶一 Leap Mption 手部動態捕捉》,模擬布袋戲操偶師的手部操作作動。 (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3)

文化科技論壇虛實結合再創生 鄭麗君:好像回到青春 ▲Teslasuit的體感一作品此次也參與展出,也是全球唯二體感衣製造商。 (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3)

鄭麗君指出,傳藝中心也為專業劇場工作者開發「3D數位模擬預演系統」,透過VR技術建立劇場藝術創新應用的全新模式,讓編導、演出者可更精準瞭解舞台畫面與動線,可說是善用科技媒介促進文化蓬勃發展,並以人文思維引領科技創新與應用的好範例。

鄭麗君對每一項參展作品都一一瞭解,在體驗由中研院開發的「愛在機車之海」時,更是直言「好像回到騎機車上課的青春時候。」,該裝置利用VR虛擬技術搭配實體機車裝置與環景特效,讓國內外的使用者皆能體驗到台灣的機車風景文化。

文化科技論壇虛實結合再創生 鄭麗君:好像回到青春 ▲鄭麗君對每一項參展作品都一一瞭解、體驗。 (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3)

鄭麗君指出,科技一直是支持文化發展的重要的載具、媒介,科技發展的思維也受文化的視野影響非常深,所以文化跟科技都是互相推升的力量,台灣我們有非常創意的人才跟豐沛多元的文化,這兩股的力量如果能夠融合、共榮發展,並且讓科技促進文化的傳播跟發展,反過來也讓人文的思維引領科技的應用,也希望透過文化部積極推動得《文化科技施政綱領》,善用數位科技強化台灣原生文化生產,維護多元平權,形塑數位時代的文化公民社會。

邁入第二屆的「2019 文化科技國際論壇 Culture X Tech Next」將於4至5日於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開,邀請美、法、英、奧、瑞士等國際文化科技產業專業人士以沉浸式內容、創新科技應用為論壇主軸,並邀請國內外文化科技產業菁英交流沉浸式內容製作、音樂科技、區塊鏈、穿戴式裝置、5G 創新應用等8大主題,活動現場也展出14件文化科技的精采創作,期盼與國內業者一起帶動文化科技產業發展的創新和前瞻思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