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腿樹蛙入侵金門? 縣府籲請民眾加入通報行列

▲金門各鄉鎮皆發現斑腿樹蛙蹤跡,縣府邀請民眾加入通報行列。(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各鄉鎮皆發現斑腿樹蛙蹤跡,縣府邀請民眾加入通報行列。(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金門縣各鄉鎮自今年7月份開始,陸續出現大量斑腿樹蛙蹤跡,甚至從戶外環境跑到居家庭院,因目前尚無法確認是否為原生種;金門縣政府已捕捉個體送台灣相關單位進行親緣分析,以作為後續相關保育政策參考,地區鄉親若有發現類似個體可上網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斑腿樹蛙趾端的吸盤發達
▲斑腿樹蛙趾端的吸盤發達。(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農林科科長鐘立偉指出,斑腿樹蛙雄蛙體長平均5公分,雌蛙平均7.4公分,蛙吻端尖,上唇白色,從吻端經眼鼻線及顳褶下方有一條黑線,背部申或淺褐色,有縱條紋、斑點、X或「又」字型花紋,個體間變化很大,腹部白色,腹側有網狀花紋,四肢細長,有黑色橫帶,指間有微蹼,吸盤發達。

特徵
▲斑腿樹蛙特徵:背部申或淺褐色,有縱條紋、斑點、X或「又」字型花紋,個體間變化很大,腹部白色。(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斑腿樹蛙在台灣屬外來種,雖對人畜並無立即危害,但由於擴散快速,孵化速度也早於其他蛙種,能優先佔領水域和原生種樹蛙競爭棲地,其蝌蚪會捕食台灣原生種蛙類蝌蚪,造成原生種樹蛙生態失衡。

鐘立偉表示,班腿樹蛙生存在海拔80至1600米,主要分布在中國地區,金門亦屬斑腿樹蛙正常的分佈範圍,但近年相關的蛙類調查中並無斑腿樹蛙的記錄,為釐清斑腿樹蛙目前的分佈情形,縣府近月來透過網路表單通報調查,才確認地區各鄉鎮幾乎都有斑腿樹蛙被目擊確認的狀況。

由於金門地區並無其他樹蛙種類,民眾只要看到青蛙指尖有吸盤的蛙種,可以至https://reurl.cc/8loq6y網址進行通報,以利相關單位調查釐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