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翁琬柔/環保少女一戰成名,中國人為何猛酸?

▲瑞典16歲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引起全球關注。(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瑞典16歲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引起全球關注。(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翁琬柔

來自瑞典的氣候小鬥士,16歲的女孩通貝里(Greta Thunberg),因為熱切關心氣候變遷議題,每個周五都罷課,成功引起媒體關注,不僅號召了許多跟她有相同理念的年輕世代,還登上聯合國9月23日舉行的氣候峰會,談到各國領袖忽視全球暖化問題,他大聲疾呼說自己會監督這些世界領袖,更激動地說,就是因為這些握有權力的人毫無作為,所以她犧牲了他的童年,展開了罷課行動,演講過程中,Greta情緒高昂,漲紅著臉質問:「你們用空洞的語言偷走了我的夢想,偷走了我的童年,卻還在這裡談錢,談論經濟增長的童話,你們怎麼敢這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演講一結束,Greta馬上攻占各大媒體版面,在社群媒體上也成了熱門話題,很多人稱讚她勇敢,並且為了地球犧牲這麼多,但也有不少人持有負面意見,認為Greta是在演戲,甚至有人說她「被大人操控」,本來名氣就不低的Greta更是逃不過被大眾用放大鏡檢視,從經濟來源、背後是否有金主、到家庭成員通通都被挖了出來。

值得令人注意的是,聯合國在微博的官方帳號( https://www.weibo.com/1709157165/I8nf9CQcF?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_rnd1570156688588 ) ,因為放上了Greta的演講,引來大批網友批評謾罵,將近四千個留言當中,幾乎所有的評論都是在罵Greta,有人認為「小孩就應該在學校好好讀書」,這是非常典型的亞洲思想,也有許多中國網友說,中國是發展中國家,本來就免不了氣體排放,而瑞典現在已發展完畢,認為這些既得利益者沒資格說三道四。

▲對於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在聯合國一席發言,中國網友在微博上罵聲不斷。(圖/截自微博)

本來我以為這只是中國網軍的酸話,即使不認同,也能理解他們為什麼會說出這樣的話。在亞洲,我們本來就常常被教導「應該好好念書」,而身為第一排碳大國,面對氣候變遷議題,更是容易激起民族主義為他們的國家說話。

但是當我在製作媒體分析報告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本屆的聯合國大會,氣候議題本來就是一個主要重點,但是當Greta激動的演說佔據世界各大媒體版面的時候,中國的官方媒體卻是靜悄悄一片,不約而同地「冷處理」這個環保鬥士勇於挑戰強權、無所畏懼的言論,要嘛著墨於「聯合國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態度」(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19-09/24/c_138418476.htm) ,要嘛說 「中國在氣候變遷上有何貢獻」(http://www.ce.cn/cysc/stwm/gd/201909/27/t20190927_33240730.shtml) ,在網路上雖然能找到騰訊或是搜狐的幾篇能關於Greta的報導,但是新聞的聲量遠不及其他國家的媒體。

在西方國家,就算是年紀只有16歲的小女生,都有權力站上國際舞台,發表自己的意見,理所當然地,她也得付出成名的代價,接受大眾的檢視跟批評。但是從中國媒體噤聲的狀況看來,「公開挑戰強權」這件事在中國不能被鼓勵,而指著官員鼻子罵的行為,更不會被中國官方媒體視為勇氣,我明顯感受到,中國官方不鼓勵Greta這種行為的氛圍。再回頭看看台灣,媒體自由度相對高出許多,至少台灣的人民,還能保有自己吸收各種不同資訊的權力,要贊同或是反對Greta的演說,都能交由自己決定。

●作者:翁琬柔/主播、國際新聞記者,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碩士,現於紐約攻讀媒體管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