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買股票別買老二! 股價、市值差十萬八千里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NOWnews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近期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控告格芯侵權、大立光也控告先進光與新鉅科及惠普。為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PO文表示,這顯示出技術就是競爭力,而反映在股價上,一手創新與二手創新結果相差十萬八千里,還說「買股票只能買老大,不能貪便宜買老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金河指出,行業龍頭為了保持技術領先,下得功夫很深。以台積電與聯電為 例,台積電目前市值7.1698兆元,聯電為1591億元,還說台積電即使拿掉7兆,尾數也勝過聯電。甚至說若美元計算,台積電2332.65億美元,同樣勝過聯電用新台幣計價的市值,晶圓雙雄如今市值相差44倍,聯電根本看不到台積電的車尾燈。

謝金河也提到電動車Tesla和蔚來汽車,Tesla 2003年成立迄今,燒掉50億美元,蔚來成立5年就燒掉57億美元,且因為自燃事件,現在股價只剩下1.19美元,很可能從美國下市。對照Tesla在上海的工廠加大量產,Tesla市值已達403億美元,蔚來只剩下12.5億美元。

他也提到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不斷成長,市值8156億美元,中國大陸把Google隔絕在外扶植百度,但百度今年卻由盈轉虧,股價從284.22美元跌至93.39美元,市值剩下355億美元,同樣也僅是Google的尾數。還有,星巴克和瑞幸,瑞幸透過補貼、降價促銷,但仍未找到賺錢的商業模式。

謝金河強調,一手創新的價值永遠大過二手創新,投資學上,買老大,不買老二是不變的硬道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