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人被「帝王蜂」螫傷 秋季虎頭蜂易被惹怒登熱榜  

▲帝王蜂新聞成為上週熱議榜冠軍。(示意圖/取自Pixabay)
▲帝王蜂新聞成為上週熱議榜冠軍。(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上週(22)新竹市一對夫妻到谷關登東卯山,卻不慎遇到帝王蜂螫傷,其丈夫受傷程度慘烈,被螫了10幾針,導致橫紋肌溶解,無法行走,意識模糊,怕冷不斷發抖和抽筋,呼吸困難,求救台中市消防局出動12人至現場,幸好及時搶救至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才沒有造成更嚴重的病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AviviD AI熱榜新聞統計,上週健康醫療類就由「帝王蜂」關鍵字新聞獲得冠軍。救難人員指出,帝王蜂是虎頭蜂一種,俗稱深山虎頭蜂,被形容是「秋天的荒野殺手」。有民眾被蜂螫傷的情況大多集中在9月出現,若不小心誤入虎頭蜂勢力範圍,除了必須馬上安靜逃跑、退開,還要朝著順風方向走避。

有醫師指出,登山最好穿暗色系的衣服,不要擦香水,若不甚遇到虎頭蜂或是被螫到,千萬不要逆向抽取拔除,以免反而將毒液灌入,可以用衣服採平掃的方式,將毒針掃掉;傷口可擦抗過敏的藥膏,如果可以冰敷最好,但一定要立即就醫。

台灣進入秋季涼爽的天氣,登山健身人潮增多,但秋天也是虎頭蜂分巢以及準備過冬的季節,這時虎頭蜂窩裡面的蛹,全部都是未來的新蜂王,新蜂王關係著虎頭蜂族群的下一代,所以工蜂們為了牠們的下一代,在秋天時攻擊性會特別強烈,此時虎頭蜂很容易被激怒,一旦發動攻擊,最強虎頭蜂追擊的範圍可遠達五十至一百公尺。民眾前往登山時,不妨多帶件雨衣在身邊,若遇到虎頭蜂攻擊,雨衣的厚度足以避免被虎頭蜂叮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