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修憲門檻高 廖元豪:把力量放在行憲、釋憲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專任副教授廖元豪認為,修憲有著門檻太高、難以簡化命題等困難。(圖/記者葉政勳攝)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專任副教授廖元豪認為,修憲有著門檻太高、難以簡化命題等困難。(圖/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憲法作為一個國家的根基,在全世界各國都有修憲以順應社會變遷的情況。在台灣也曾歷經多次修憲,不過目前修憲門檻過高,而漸漸有「鳥籠憲法」的稱號。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專任副教授廖元豪認為,修憲有著門檻太高、難以簡化命題等困難,在台灣難以實行,事實上還是專注在行憲或釋憲比較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行憲至今遭遇諸多問題,廖元豪指出,第一個問題是憲政共識不再,太容易用政黨自己的角度去操作憲法,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在朝或在野都會換個腦袋。

廖元豪認為,第二個問題是體制本身,也就是五權憲法把權力太過分散。他舉例,行政院轄下有法務部,而五院中又有司法院,這兩個部會牽涉的職權需要時常配合,卻又分屬不同院,造成權力分散,在合作上也出現許多難題。

現今台灣憲政體制雖有不少缺陷,但要修改卻也有諸多難題。廖元豪指出,修憲確實能修改現行體制遇到的疑慮,例如總統與行政院長誰比較大、五院間協調太困難等問題,但就現實面而言,修憲門檻太高,把力量放在行憲、釋憲或比修憲來實際一點。

廖元豪表示,修憲除了本身門檻太高之外,遇到的另一個難題是難以簡化,以修改成總統制或內閣制為例,這其中牽扯到的條文有許多條,很難以簡單的命題讓人民了解,也因為這其中的繁文縟節,很難動員群眾來投票。

廖元豪建議,憲政體制就是一個框架,如果現行修憲難度太大,那政治人物與大眾就要學習如何在這個框架下,把它做的好一點。

至於如果要在內閣制與總統制之中做選擇,廖元豪較偏好現行的總統制。他指出,大眾社會已經相當習慣總統直選,如果實行內閣制後,就是要群眾去適應一個虛位元首,但事實上民眾很難接受一個不用負負政治責任的花瓶。

廖元豪稱,現行半總統制當中,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不需要副署;因此,行政院長在接到任命時就有心理準備,他就是由總統直接任命,直接聽命於總統,也隨時可能會被總統換人。

至於內閣制,廖元豪認為,內閣制需要有良好的政治文化,要讓群眾相信國會是所有政策的最終決策者;不過,以台灣目前的政治結構來說,除非選制要大改變,不然很難讓民眾相信立法院是全國最能決策的一批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