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描一次臉部就有150元 Google街頭蒐集深色臉孔數據

▲Google正在針對深色皮膚的人進行臉部數據蒐集,以用於Pixel 4的面部解鎖。(示意圖/取自Pixabay)
▲Google正在針對深色皮膚的人進行臉部數據蒐集,以用於Pixel 4的面部解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趙毓琪/綜合報導

Google日前雇用了一家臨時機構來記錄人類的面孔表情,以收集這些數據來作為臉部識別系統的資料庫,尤其是特別針對皮膚較黑的臉孔(黑人),並向這些願意提供臉部作為偵測紀錄的民眾,提供了5美元(約新台幣150元)的星巴克禮券作為感謝,這項行為引來外界的批評與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外媒報導,位於亞特蘭大的招聘機構所雇用的承包商特別被要求針對黑人來進行偵測,因為臉部識別技術一直對皮膚特別深的臉孔發揮不了效用,因此Google希望避免這種Bug,在街頭掃描志願者的臉部表情。

這些志願者當中有很多是無家可歸的流浪者,或是毫無防備心的大學生,而且有雇員對外媒表示,這個活動掩蓋了志願者的臉孔會被記錄下來的事實,那些掃描的人員告知志願者:「只要玩玩手機幾分鐘就可以獲得一張禮券卡。還有一個新的應用程式,試用一下就可以得到5美元。」但該項目的同意書裡面寫著,Google有權無限制地保留、使用或共享數據,並且數據可以在受保護國「權利可能較少」的地區以外的國家或地區進行處理。換句話說,外媒質疑這項活動是對志願者用了誤導性的方式、或是可疑的誘因去進行。

對此,Google承認正在進行臉部面試的數據蒐集,表示公司正在進行志願者研究,收集人臉數據,以訓練機器學習系統,該系統將為其即將面世的Pixel 4智能手機解鎖用戶的手機。「Pixel 4的臉部解鎖將是一項強大的新安全措施,我們希望確保它能保護盡可能多的人。」並且表示正在調查有關承包商使用誤導性策略說服人們參加臉部數據收集的說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