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汙!未來空品連亮2日「紅燈」 擬禁止鋪路、拆屋

▲高雄林園測站25日10時左右的觀測影像。(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高雄林園測站25日10時左右的觀測影像。(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為因應秋冬空汙季節,今(4)日由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南下至高雄與台中召開「空氣汙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會議」。環保署指出,未來空品預報連續2日達紅色警示且12小時未減緩,公私場所進行停機或降載,將能抵扣空氣污染防制費;同時,未來若是連續2日達紅色警示,將禁止道路刨除鋪設及房屋拆除等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汙季來襲!據環保署今日18時監測資料,全台共有40個測站屬於「橘色提醒」等級,分布於嘉義以北至台北各縣市以及金門等;「紅色警示」僅有彰化二林1個測站。

環保署表示,由於空氣污染物具有流通性質,該署特別在北、中、南召開「空氣汙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會議」,並依秋冬季節空氣汙染物多累積於中南部地區的特徵,以南部地區每周召開、中部地區每月召開、北部地區每季召開的頻率,以統合各區域內的各地方環保機關。

環保署說明,除透過各區應變小組執行相關應變措施的外,該署也規劃透過強制性策略(強制性管制作為)、彈性策略(減煤增氣電力機組調度)、獎勵性策略(主動減量獎勵措施)及誘因性策略(檢討空汙費季節費率)等四大面向,來對應空氣汙染改善問題。

在強制性策略方面,環保署指出,在既有已公告的禁止行為下,擬在空氣品質預報連續2日達紅色警示的情況下,新增限制於道路與公園兩側使用吹草機、非密閉空間進行瀝青混凝土混拌作業、道路刨除鋪設及房屋拆除、港區進行水泥原料裝卸、露天噴砂及噴砂、鍋爐清除及儲槽清洗等作業,以降低逸散性粒狀物及其他污染物質排放。

在獎勵性策略方面,環保署也規劃,在空氣品質預報連續2日達紅色警示且未來12小時沒有減緩的情況下,公私場所透過事前與地方環保機關簽訂減量獎勵契約,而進行停機或降載,將依實際減量情形計算獎勵金額,以抵扣空氣污染防制費,進而減少空氣污染。

環保署最後說明,本週空氣品質前日與昨日因受到西南風挾帶境外污染移入影響,且西半部清晨風速偏弱,上午逆溫層偏低,導致水平及垂直擴散較差,污染物易累積,空氣品質多為橘色提醒至紅色警示等級;今日環境風場為偏東風,風速偏弱,西半部位於背風側,污染物易累積,清晨竹苗至桃園沿海地區受渦流影響,污染物濃度較高。

針對今日空氣品質不良的應變作為,至今日上午12時計有新竹市、台中市、嘉義縣、高雄市及屏東縣等5個縣市自主成立局應變中心;另外,有新北市、彰化縣等2個縣市成立地方防制指揮中心。

環保署統計,各地方政府共執行256家工廠稽查、通知自主管理及配合排放減量,露天燃燒巡查件數共33次,營建工地加強物料加蓋、灑水等防制揚塵措施共176處,針對主要幹道及車輛密集道路洗掃長度共1489公里,餐飲業巡查家數68家,河川裸露地稽巡查10次,路邊攔檢汽機車7802輛,鼓勵民眾減少私人運具措施4項,宣導防護措施50項。

此外,環保署另協調經濟部及台電公司進行中火、興達、協和、林口電廠降載減排,昨日至今日總計降載電量共16767.4萬度,SOx減量78公噸,NOx減量76.1公噸,TSP減量5.9公噸;約有全台電廠每日污染排放量的43.6%的減量幅度,而中火、興達、協和、林口等電廠仍持續減排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