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港府實施《禁蒙面法》! 陸官媒列該法「十大好處」

▲ 港府早前實施《禁蒙面法》,反而促使更多香港民戴口罩、面罩上街。資料照。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 港府早前實施《禁蒙面法》,反而促使更多香港民戴口罩、面罩上街。資料照。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特區政府 4 日宣布,將從 5 日起實施《禁蒙面法》,引發香港人激烈抗爭,全港 4 日晚間衝突不斷;而大陸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則於當天發表評論,聲稱實施《禁蒙面法》有「十大好處」,有助於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 4 日發表評論,指香港實施《禁蒙面法》有「十大好處」。(圖/翻攝自微信網路)

在該篇評論中作者長安君聲稱,香港人民擁有拒絕恐懼的自由,抵制暴力的民主。至於實施《禁蒙面法》的理由和好處,該文章作者則認為包含:遏制暴力升級、提高執法效率、打掉僥倖心理、挽救香港青年、維護市民安全、保護民主權利、保護遊行安全、引導理性對話、國際通行做法還有民眾強烈期盼。

文章指出,蒙面行凶非自由和民主所為,反而導致民主被欺凌、自由淪陷,透過法律手段「摘掉」違法者的「遮羞布」、「打掉」其僥倖心態,有助於執法活動進行,讓違法分子接受應有的制裁,並縮小暴力範圍。

接著,文章將焦點轉至香港青年和市民身上,稱示威者中被捕學生的比例已從 25% 升到 38% ,而《禁蒙面法》能把這些青年從暴力中挽救出來,避免他們因「年輕無知」,成為他人的「政治炮灰」,將自己置於險地。另一方面,由於街頭一張張面罩製造了恐怖的氣氛,所以禁止蒙面也能還給市民安全感。

▲ 抗議港府實施《禁蒙面法》,4 日友大批港民戴口罩、面罩上街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
▲ 抗議港府實施《禁蒙面法》,4 日有大批港民戴口罩、面罩上街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

文章也聲稱,《禁蒙面法》可以最大限度保護香港市民表達訴求的民主權利,並消除暴徒利用和平示威者做「人盾」的潛在威脅,同時可引導社會回歸理性對話。此外,實施《禁蒙面法》亦是國際通行做法,也回應了民眾強烈期盼。

最後作者強調,《禁蒙面法》只是其中一步,香港社會尚有許多深層問題待解決。並寫下「我們都熱愛自由,但不包括欺凌破壞的自由。我們都珍惜法治,但不包括容忍暴力的法治。我們都追求民主,但不包括製造割裂的民主。我們都熱愛香港,但不包括一個黑色的香港。」


▲擔心自由空間持續緊縮,有港民上街時用手機打出「今日禁蒙面,明日禁上網」的字樣。(圖/翻攝自立場新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