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燒外資撤 香港聯繫匯率恐崩?央行總裁楊金龍這麼看

▲香港民陣申請 10 月 1 日上街再次被駁回。圖為 9 月 29 日示威遊行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民陣申請 10 月 1 日上街再次被駁回。圖為 9 月 29 日示威遊行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香港特區政府宣布今(5)日起實施《禁蒙面法》,引發香港人激烈抗爭,也讓香港金融問題再度引發關注,尤其資金大幅撤出,香港與美元聯繫匯率制度是否還有辦法維持?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時就表示,不認為短期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會崩潰,台灣也不可能在短期取代香港成亞太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反送中抗議未完全平息下,香港再實施《禁蒙面法》,再度引發香港人激烈抗爭,港鐵更在昨晚宣布全線暫停服務,又引發市場憂心是否進一步衝擊香港金融市場,外資恐續外逃,甚至導致香港聯擊匯率制度崩盤。

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就被立委問到香港抗議事件延燒,資金恐有外逃疑慮,香港聯擊匯率制度是否有辦法持續維持?楊金龍當時就表示,以目前來看,香港聯擊匯率制度運作的很好,短期間應不會有崩潰的疑慮。

楊金龍進一步提到,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曾2次遭到襲擊,一次是亞洲金融風暴,一次是在全球金融風暴時,但都安然度過,基本上以目前來看,香港聯擊匯率制度運作的很好。

此外,也有立委詢問若資金不斷撤出香港,並衝擊香港亞太金融中心地位,台灣有可能取代香港成亞太金融中心嗎?楊金龍則說短期間應該不會,但長期的話就要看台灣如何發展市場。不過,他覺得若有一天香港問題解決了,香港金融市場就不會受到很大干擾。

只是楊金龍也強調,這是長期性問題,會密切注意香港發展,台灣也要思考如何把市場擴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