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最大幅「潑墨廬山圖」 故宮南院獨家展出

▲故宮南院參觀人潮冷清,快變「蚊子館」。(圖/NOWnews資料照)
▲故宮南院參觀人潮冷清,快變「蚊子館」。(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李佩昕、任禮清 / 嘉義報導

故宮南院搭配今年亞洲藝術節泰文化特展,延續北院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卻未能展出廬山圖之憾,恰巧適逢解封又南院展廳可完整收納最大幅非拼接的廬山圖,特別規劃南院張大千廬山圖特展,展期至明年1月5日,並首次電腦合成張大千生前託付鐫刻的4方篆刻印,超越時空欣賞詩、書、畫、印「四美具合」的完整面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南院特展張大千最大幅潑墨廬山圖
▲故宮南院搭配今年亞洲藝術節泰文化特展,延續北院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在南院規劃廬山圖特展。(圖/記者任禮清攝, 2019.10.05)

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長劉芳如5日到故宮南院,為「名山鉅作-張大千廬山圖」特展揭開序幕,劉芳如提到廬山圖,在今年2月由文化部核定為國寶,北院在4到7月展出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時卻未能展出,主要是因故宮寶物展出有間隔180天的規定,加上張大千晚年潑墨潑彩傑作〈廬山圖〉縱178.5公分、橫994.6公分,正巧在十月得以解封展出,又南院S203展廳能充裕收納完整展示,因此特別規劃於故宮南院展出鉅作,做為今年「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的延續活動。

故宮南院特展張大千最大幅潑墨廬山圖
▲故宮書畫處長劉芳如說明在南院大展廳特展的張大千廬山圖,以電腦合成方式添配張大千生前囑刻的篆印達到詩、書、畫、印「四美具合」。(圖/記者任禮清攝, 2019.10.05)

劉芳如說,〈廬山圖〉原本是張大千應日僑好友李海天之請,要做為新開飯店的鎮店之寶,張大千自1981年7月7日開筆繪製〈廬山圖〉,至1983年初大致完成後,卻因心臟病發作過世,除上方題有兩首詩外,未能來得及落款和鈐印。此次展出特別參考大師蓋印的習慣,以電腦合成方式添配其生前託付鐫刻的4方印章,並製作成短片於展場播放,讓民眾能夠欣賞詩、書、畫、印「四美具合」的完整面目。

同時今年故宮南院亞洲藝術節「薩瓦蒂泰-泰文化特展」,規劃「泰國月」展覽主題,從院藏的圖書文獻史料及近年購藏的亞洲宗教造像、陶瓷器與織品文物等,與民眾一起探索「既熟悉又陌生」的泰國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