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難防老!65歲以上長者過半經濟靠自己 別忘善用保險

▲彰化市長青大學國標舞學員節目表演,一起為即將到來的九九重陽節暖身並宣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9.19)
▲彰化市長青大學國標舞學員節目表演,一起為即將到來的九九重陽節暖身並宣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9.19)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養兒不再防老!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顯示,65歲以上長者的自給經濟來源比重高達5成5,已高於傳統「子女或孫子女奉養」,因此不管是否結婚生子,每個人都要及早為未來的自己做打算,尤其平均壽命越來越長,萬一因意外或疾病導致失能,更是一場長期照顧的馬拉松硬仗,專家建議可透過保險降低風險,若要投保失能險可多較,像是選擇給付明確及多重保障、繳費期滿保障加倍,還有長期失能兩段式加碼等商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九九重陽節即將到來,宣揚敬老愛心,許多地方政府開始發放給65歲以上長者敬老金或舉辦免費健檢等活動,提醒銀髮族除了有敬老金的小確幸之外,也別忘了好好關注自己的健康。

根據國發會推估,我國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2016年統計國人不健康存活年數為8.8年。衛福部最新老人狀況調查報告亦顯示,65歲以上需要照顧或協助的人數達90.7萬人,其中由家人照顧或協助者占6成7的比例。

不僅如此,隨著少子化、青貧族的趨勢發展,現在也已不再是「養兒防老」的時代。根據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顯示,65歲以上長者的自給經濟來源比重高達5成5,已高於傳統的「子女或孫子女奉養」的24.3%,但更重要的是,萬一因意外或疾病導致失能,就是一場長期照顧的馬拉松硬仗。

因此,全球人壽建議,不管是否結婚生子,每個人都要及早為未來的自己做打算,尤其是失能險在選擇上,可從給付明確多重保障、繳費期滿保障加倍、長期失能2段式加碼等方面著手。

此外,如果預算足夠可買有還本機制的終身險,年輕人、小資族預算有限,則可從定期險入門,甚至可先買足工作期間保障就好。最後,全球人壽也不忘提醒,現代人可能因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久坐不運動、飲食習慣不良等,而提早衰老,最好趁體況佳時,及早投保失能扶助險,送給未來的自己一份敬老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