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挑釁駐港軍罕見舉旗警告 港律師:盡量別搞解放軍

▲ 6 日晚間有人在九龍東駐港解放軍軍營高舉黃旗,警告示威者。(圖/翻攝自香港 01 )
▲ 6 日晚間有人在九龍東駐港解放軍軍營高舉黃旗,警告示威者。(圖/翻攝自香港 01 )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昨天( 6 日)舉行「反惡法港人和理非」大遊行,經過九龍塘大陸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軍營時,有示威者以鐳射筆照射頂樓軍人,導致對方舉出寫有「你正在違反法例,可能被檢控」的黃旗,並以廣東話回應:「後果自負!」也是駐港解放軍首度現身對示威者警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6 日晚間軍裝人士於九龍東駐港解放軍軍營樓頂,監視遊行狀況。(圖/翻攝自路透社 )

綜合港媒報導, 6 日下午示威者路過九龍塘解放軍軍營時,有數名軍裝人士在天台觀察,並手持望遠鏡、攝影機,似乎是在防範示威者的衝擊行為。其後示威者以鐳射筆向軍營照射,天台上遂有人舉黃旗,上頭寫着:「警告,你正在違反法例,可能被檢控」的字眼,情況罕見。

香港知名律師、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接受《香港 01 》採訪時表示,根據香港現行法律,侵犯軍營已屬違法,可能被香港當局檢控。另外,由於解放軍內部法規可能與軍營外不太一樣,故其行為準則也無先例可循。「你無法確定他們會做什麼,還是不會做什麼,所以不好搏。」呼籲任何人都不應以身犯險,應避免做出讓駐港解放軍覺得自身受到威脅的舉動。

《明報》亦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之言,前者呼籲各方克制、謹慎,形容現在的情况容易擦槍走火;而後者則認為,示威者在軍營外的行為「非常挑釁性、非常危險」,也擔心示威者的舉動是想挑釁駐軍出手,導致駐軍任何動作被西方錯誤解讀。

6 日全港多區皆有衝突,甚至傳出「私了」事件;深夜有超過百名示威者在亞皆老街彌敦道交界集結,以竹竿、鐵欄架等物設路障,多輛警車到達旺角東天橋底,過百名防暴下車,由亞皆老街推進,經花園街跑到彌敦道,水炮車亦在亞皆老街上戒備, 進行驅散清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