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名單2年來無作為 農委會:應由地方編預算拆除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痛批,農委會2017年11月以來就曾分兩波公布違章工廠的名單,但2年來毫無作為。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痛批,農委會2017年11月以來就曾分兩波公布違章工廠的名單,但2年來毫無作為。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台中大雅3日凌晨發生違章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不幸殉職,引起外界針對農地違章工廠檢討的聲音。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7)日就在立法院痛批,農委會2017年11月以來就說要分兩波公布違章工廠的名單,但2年來毫無作為。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強調,所有農地上的工廠都應該由地方政府拆除,沒有選前選後的態度不一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經委員會今日審查農委會明年度預算,徐永明在會上質詢質疑,農委會2017年11月就宣稱要拿出違章工廠名單,但僅公布第一波17間之後,第二波名單卻都未公布,農委會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且對這些違規工廠都毫無作為,好像是「選舉要到了,怕得罪人」,因此不敢公布名單。

「所有在農地上的工廠都是要拆除,沒有特定名單」,陳吉仲強調,為了保護農地,所有在農地上的工廠都是違規,都是必須拆除,這點農委會在選前選後的態度都是一致的;不過,地方政府並不積極編列預算,或是預算編列後遭到地方議員刪除,這點中央也沒辦法。

此外,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表示,根據統計,目前佔用違章工廠的家數約13萬家,佔用農地面積高達1.45萬公頃;且工廠管理輔導法在立法院上會期上強行通過,是政府在放水讓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工廠輔導管理法才是保護農地的政策」,陳吉仲指出,工廠輔導管理法上頭白紙黑字就規定,工廠在農地上就是要即報即拆;至於在農地上的違規工廠為什麼能夠繼續滋生下去,這需要大家坐下來省思,這些工廠其實應該要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立即進行拆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