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台知案」迫5000人搬遷 環團籲進行政策環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指出,依據相關規定,有影響環境之虞的土地使用政策,應實施政策環評。(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指出,依據相關規定,有影響環境之虞的土地使用政策,應實施政策環評。(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新竹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開發案延宕超過17年,由於涉及400多公頃的農業與住商用地,並影響5千多位居民,引起民間團體關注。竹北璞玉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團體7日集結環保署,要求中央與地方應就該案實施政策環評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北璞玉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惜根台灣協會、台灣農村陣線、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7日上午前往環保署,召開記者會並提出公民告知書,期待環保署,能夠正確的適用《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第4條第1項規定,要求新竹縣政府,就台知計畫實施政策環評。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說明,本地區開發後,3千多戶、5千多位居民被強迫捐出7成以上的土地,但配回土地面積大幅縮小,還面臨搬家、拆屋、租屋、抽籤配地、重建房舍等勞頓之苦,同時也失去工作影響生計;此外,原地上建物政府賠償金將不敷新建房舍所需,大部分居民是小康家庭,將被迫舉債度日或變賣部份配回土地,以挹注興建房舍所需。

陳義旭補充,原土地面積小的居民,將被迫舉債向縣府買地或喪失配地資格,面臨無家可歸;原有屋無地、國有地承租戶,將被迫拆屋還地;原土地面積較大的居民,扣除所需居住新建房舍土地外,被迫處分所剩餘土地或被迫變賣祖產或被迫遷徙他鄉另購農地,否則必須面對政府無止境的稅負,若無錢納稅,將被迫賣地繳稅,最終土地將落入政府手裡。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說明台知開發對當地農村生活產生的巨大影響。(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說明台知開發對當地農村生活產生的巨大影響。(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指出,依據政策環評作業辦法第3條規定,有影響環境之虞的土地使用政策,應實施政策環評;另依政策環評作業辦法第4條第1項授權環保署訂定《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其中第4項,明文指出面積10公頃以上的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的政策;而台知計畫為新訂都市計畫,且面積高達400公頃,遠超過10公頃的規定,依據上開法令,應實施政策環評。

台灣農村陣線專員王章逸表示,該計畫中預計徵用281公頃的農業用地,屬於特定農業區的優良農地,胡亂開發就是在毀滅大規模優質農地;該計畫將劃設190公頃的住商用地,然而據2018年內政部的資料,新竹縣的待售住宅仍有3700多戶,是除了六都以外最多的縣市;此外,新竹縣產業用地仍有438公頃可供利用,都市計畫工業區也仍有359公頃可供釋出。

王章逸強調,台知園區開發案從2002年開始,至今經過超過10次的專案審查,也延宕17年時間,勢必有其不適當性;環保署應負起責任,命新竹縣府展開台知園區開發案的政策環評,不要讓該案成為黑箱開發案。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主張,環保署應立即要求新竹縣政府做政策環評。(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主張,環保署應立即要求新竹縣政府做政策環評。(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