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嘉作伴 開發陪伴失智者的能量

各單位與會積極倡議失智照顧議題,創建社區照顧營造願景。〔圖/系學提供2019.10.07〕
各單位與會積極倡議失智照顧議題,創建社區照顧營造願景。〔圖/系學提供2019.10.07〕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RUN伴來到嘉義縣,號召社區展現陪伴失智者的能量,由台灣新高齡社區健康發展學會及社團法人台灣點燈關懷教育促進協會主辦,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社會工作學系、尚愛老人養護中心以及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共同辦理,開發陪伴失智者的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RUN伴源於2011年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辦理RUN TOMO活動,起心動念想與失智者一起完成一件事發起友善失智地方社區資源網絡的運動。TOMO意思是伴,因此在台灣稱為「RUN 伴」,強調"伴",陪伴對失智者的重要性。2016年由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簡稱居盟)涂心寧名譽理事長遠赴日本沖繩參加當地RUN TOMO活動,並完成接棒。2017年,台灣成為國際首站並正式啟動,當年完成基隆市至台中市8縣市RUN伴,累積144公里,1,599人參與(含失智者112人)。2018年,完成環走全台19縣市,從基隆市、台北市相繼出發,分別由東部、西部接力,最後至雲林大會師,累積240.55公里,5435人參與(含失智者557人)。

嘉義縣政府蔡淑貞秘書邀請與會貴賓義竹鄉黃阿家鄉長共同開幕,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社會工作學系師生及尚愛老人養護中心志工,號召民眾齊心協力陪伴失智長輩從義竹國小中正堂出發,路跑0.4公里路程。現場也由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利用渦流管低溫冷卻技術及超音波刀切蛋糕與民眾分享,透過科專技術結合生活應用,對失智老人及參與廠商、社會大眾提供路跑應援,落實社會關懷。台南歌唱藝術協會也在現場為民眾帶來美妙歌曲陪伴大家。

RUN伴在嘉義縣串聯在地重要產官學資源,實踐大學在社會責任,用路跑展現陪伴對失智者的重要性,促進失智者與民眾相互認識與交流之機會,積極倡議失智照顧議題,共同開發陪伴失智者的能量,創建社區照顧營造願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