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成道暨聖父母秋祭 北港朝天宮祭祀遵循古禮

▲秋祭典禮前神案上迎出媽祖神尊及聖父母和兄長神位牌。(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07)
▲秋祭典禮前神案上迎出媽祖神尊及聖父母和兄長神位牌。(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07)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香火鼎盛的北港朝天宮8日凌晨12點遵循傳統在媽祖大殿,舉行媽祖成道1032年暨聖父母秋祭,由董事長蔡咏锝擔任主祭,北港鎮長蕭永義、北港鎮代表陳炳炎等陪祭,依古禮進行,在國樂聲中進行九叩首九獻禮,最後由國內各媽祖宮廟觀禮人員及地方仕紳向媽祖上香,場面莊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朝天宮遵循傳統在媽祖大殿,舉行媽祖成道1032年暨聖父母秋祭。(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07)

媽祖俗名林默娘,是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嶼人,宋太祖建隆元年〈西元960年〉農曆3月23日誕生,當天即成為媽祖聖誕的春祭。宋太宗雍熙4年〈西元987年〉農曆9月9日媽祖成道昇天,當天即成為媽祖成道昇天的秋祭。每年這兩大祭典節日,北港朝天宮均爰例分別舉行隆重春、秋祭典儀式,以表達對媽祖及聖父母崇高敬意。


▲由董事長蔡咏锝擔任主祭,進行媽祖成道1032年暨聖父母秋祭。(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07)

北港朝天宮依傳統祭典古禮儀式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參與各執事人員係由該宮董、監事和地方、退休教育界人士擔任,參加人員均身穿長袍馬掛依傳統古禮,仿傚祭孔儀式進行,歷時約50分鐘結束,場面極具宗教文化特色,莊嚴盛大。


▲由台大副研究生張芳志擔任讀祝文生就位後,以閩南語進行讀祝文。(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07)

7日凌晨12點依例舉行盛大祭典,依習俗在大殿擺上全豬、全羊祭拜供品,及豐盛鮮果、素食,祭典前糾儀呂忠儀首先就位,主祭者董事長蔡咏锝進行盥洗儀式後上香,所有職司隨著優揚的國樂,持著燈、爐、扇、傘、鈇、扉、旌、鐘鼓等禮器,繞行神殿出廟門進行迎神儀式。

由台大副研究生張芳志擔任讀祝文生就位後,以閩南語進行讀祝文,隨後主陪祭在引贊帶領下,逐一對媽祖行叩首上香、初獻、亞獻、獻爵、獻酒、獻饌等大禮,獻祭典禮後,進行送神儀式由各執事者依各所職司執掌各種禮器,在國樂聲中展開,最後焚金帛、望燎才結束整個祭典,表達對媽祖的誠敬之意。


▲大殿前兩側來自全國各地及友宮等媽祖信徒參與,及地方仕紳、信徒代表2百多人應邀參加觀禮。(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07)

媽祖成道暨聖父母秋祭典禮,大殿兩側有來自全國各地及友宮等媽祖信徒參與,及地方仕紳、信徒代表2百多人應邀參加觀禮,祭典儀式參加人員均服務整齊,場面莊嚴隆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