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10日重啟 川普再喊話:請人道對待香港

▲川普 7 日在白宫舉行美日貿易協議簽字儀式時,再次聲明希望香港問題能得到「人道解決」,否則不排除會對美中談判造成不利的影響。(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川普 7 日在白宫舉行美日貿易協議簽字儀式時,再次聲明希望香港問題能得到「人道解決」,否則不排除會對美中談判造成不利的影響。(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 7 日證實,將於 10 日與大陸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貿易代表團,展開新一輪貿易磋商,討論主題將包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非關稅壁壘、農業等。不過時值大陸十一國慶剛落幕,香港衝突卻因《禁蒙面法》等因素而越演越烈,美國總統川普於 7 日再次聲明,希望香港問題能得到「人道解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 7 日在白宫舉行美日貿易協議簽字儀式後接受傳媒提問,被問及香港局勢時,川普顯然對部分抗議民眾在示威活動中,高舉美國國旗及相關標語一事印象深刻,並表示,香港對大陸和全球都很重要,相信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知道該如何妥善處理,甚至警告「若香港發生不好的事,對美中兩國的談判也會有負面影響。」

本週四、五劉鶴將於華府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 Robert Lighthizer )、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 會面。雖然大陸近來購買了不少美國農產品,看似為談判釋出善意訊號,但大陸的採購須持續,才能彌補美國農民在貿易戰中遭受的損失。外界分析,美中在這關鍵談判前夕都未真正露出妥協跡象,雙方在美國要求大陸加強知識財產權保護、防止網路竊盜與強制技術轉讓、削減產業補貼等方面,仍有明顯分歧,若想達成協議,勢必會面臨多重挑戰。

《美國之音》引述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SIS )貿易專家萊因施( William Reinsch )的說法指出,大陸對美方要求的產業政策、補貼和國企方面並未打算妥協,因那意味着中共管控的削弱;雖然雙方可考慮先達成小範圍的臨時性協議,但要大陸對美方提出的一些根本性問題做出讓步不太可能。

儘管白宮多位官員聲稱,川普遭彈劾調查並未影響貿易談判及美國在當中的強勢地位,但「通烏門」、香港示威潮等事,皆讓美中談判變得更為複雜。有分析認為,陸方的立場在這些事件中變得更加強硬;萊因施也指出,美國經濟亦會因貿易戰而放緩:「因為它會成為全球經濟的不確定因素。」

美國商業經濟協會 7 日發布的報告也顯示,有 85% 的受訪者降低了對經濟增長的預期,甚至也降低了國内投資的意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