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勞工最愛台灣日本

今年越南的勞工最大宗出口國預計仍舊是台灣及日本。(圖片取自 Viet Nam News, ANN)
今年越南的勞工最大宗出口國預計仍舊是台灣及日本。(圖片取自 Viet Nam News, ANN)

英文中國郵報 / 綜合報導

越南媒體The Vietnam News報導,今年越南勞工最大宗出口國預計仍舊是台灣及日本,超過九成的越南海外勞工都在這兩個國家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週五在越南廣寧省的座談會中,越南海外勞工部長Nguyễn Gia Liêm表示,對越南勞工來說日本有著無窮潛力。部長說道:「在日本工作不只薪水高,日本市場是科學與科技最前端,所需的也是高技術勞力。」

然而,日本與台灣並非越南勞工唯二的選擇。

延伸閱讀:台灣旅客赴越南成長15.9%  長榮、越捷12月開航蜆港

勞動─榮軍─社會部代理部長Nguyễn Thị Hà表示,從2006年起有高達一百萬的勞工決定到海外工作。代理部長還說道,在越南這個年輕且人口高度密集的國家,出口勞工無疑減輕了越南創造大量工作機會的負擔,越南每十人就有一人到海外工作。

代理部長指出,越南海外勞工主要工作地點是東亞、中東地區及馬來西亞,而政府也在積極擴展海外勞工的據點。因此,越南勞工也開始到汶萊、新加坡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地工作,至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像是澳洲、美國、加拿大還有部分歐洲國家如芬蘭及義大利都是越南勞工的目標國家。

然而,出口勞工的前景也許很被看好,但是越南海外勞工面對普遍低技術困境,也是造成低薪的主要原因。一位昇龍大學教授Nguyễn Cảnh Toàn表示所有海外勞工中只有二到三成是高技術勞工,其他則大多從事體力勞動。

該教授表示,在馬來西亞這類較低薪的國家,扣掉生活費後,越南勞工每月收入只有越南盾三到四百萬(約130到173美金;3,993到5,324新台幣),在薪資略高一些的地方如中東及東歐國家,每月收入是越南盾七到十二百萬(約9,318到15,974新台幣),在日本、南韓及台灣等高薪國家,越南勞工每月收入可達越南盾十五到二十百萬(約19,967到26,623新台幣)。

教授解釋道,要到海外工作,英文是重要資產,卻也是越南勞工最劣勢的部分。越南海外勞工的雅思成績平均是5.78,屬於中低英文程度,比其他東南亞國家聯盟都還低,馬來西亞的雅思成績平均是6.64,菲律賓則是6.53。

越南出口勞工公會的副會長Nguyễn Ngọc Quỳnh也同意此看法,認為英文不好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劣勢。另一個則是不遵守規定。副會長說道:「許多雇主都表示越南勞工很認真,但有時會不遵守規範。」

「比起其他國家的工人,外國公司需要花更多時間訓練我們的人,但是這樣的訓練結果經證實是有成效的。例如在日本的勞工就有較好的工作表現並能夠迅速融入新工作環境。」副會長解釋。

教授Nguyễn Cảnh Toàn進一步建議,為了滿足那些需要高技術勞力的國家,越南政府需要想辦法讓勞動素質提高,因為那些國家的薪資及工作環境也比較好。教授表示:「海外勞工每年寄回越南約兩百五十到三百萬美金,如果我們能夠提高勞工素質讓他們到已開發國家工作,匯回越南的金額一定會更高。」

更多雙語新聞請看:The China Po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