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中美貿易戰延燒到球場 騰訊停播背後的訊息是什麼

火箭總經理Daryl Morey演講。(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火箭總經理Daryl Morey演講。(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黃建霖

在這個月中之前, Daryl Morey這個名字還只有少數鑽研NBA比賽的數據黨有聽過,但短短一個禮拜後,休士頓火箭總管已經成為NBA聯盟裡最火熱的人物。他的那一則力挺香港抗議活動的推特,不僅代表著該聯盟對於市場和價值觀的選擇,也是中美兩國對於世界霸權角逐的縮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前天發表停播聲明後,騰訊今(8)日稍早已經把明天比賽以外的所有季前熱身賽的賽的影片和直播都下架,變成單純圖文的轉述。另外他們還已經開始給予有買火箭比賽的球迷退費,幾乎已經確定停播火箭隊的比賽將成定局,甚至有可能擴大到全部比賽停播。

「親愛的騰訊體育會員您好,停播休士頓火箭隊比賽的舉措給您帶來不便,敬請諒解。為此我們決定為2019年9月7日00:00之後開通火箭球隊特權包,且還未更改球隊包選擇的用戶進行退款。您的帳號符合退款條件,我們將在未來幾天內為您退款。」騰訊在今早發給用戶的簡訊這麼寫道。

雖然金州勇士總裁兼首席運營官Rick Welts在接受CNBC採訪時,自信滿滿地認為這事並不會抹去「NBA在中國大陸數十年的耕耘」,並強調「中國大陸對NBA的反彈終將過去」,但顯然目前中國大陸官方已經將此事從籃球層面上升到外交層面。

中國大陸駐休士頓領事館已經透過發言人表達抗議,而民間企業也在壓力下宣布和停止和NBA進行合作,而這對雙方所將造成的經濟效益打擊,恐怕難以想像。

舉騰訊為例,今年他們剛拿到2020到2025年的數位媒體版權,合約金額為5年15億美元左右,換算成人民幣將近100億,如今進行抵制,雖然會給聯盟巨大的壓力,但他們自己也將承受巨額的虧損。

從前總裁David Stern在30年前於此耕耘至今,中國大陸已經成為NBA最大的海外市場之一。全國約有200名的NBA員工在大陸的北京和上海辦事處工作,大陸媒體報導聯盟所有的重大訊息、轉播多場例行賽和大部分的季後賽、聯盟今年的季前熱身賽在此舉辦、每年夏天球星的亞洲行也都不會錯過這裡。可以說大陸和林書豪,正是NBA經營全球化政策成功的最佳案例。

在這個巨大的市場吸引下,也有越來越多球星,選擇和大陸品牌簽約,前邁阿密熱火隊明星後衛Dwyane Wade和李寧簽訂了終身合約;金州勇士「K湯」Klay Thompson則是和另一個品牌安踏簽訂了為期十年的合約;而「黑曼巴」Kobe Bryant更是利用他在當地的人氣,擴大自己在亞洲的影響力。不過在球星用球鞋掏空大陸球迷的荷包之時,大陸的影響力也深入到聯盟之中,這次的事件他們就很好的利用了這一點。

不過儘管事關重大,但NBA當局並沒有打算全部向大陸當局輸誠,聯盟總裁Adam Silver雖然在受訪時,安撫了廣大的大陸球迷,但也立場清楚的表明自己力挺Morey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目前美國國會的兩黨議員也都站在Morey這邊。但也有不同的聲音,華裔企業家蔡崇信在個人社群網站上以長文表達自己的意見,其中就寫道:「有一些特定的內容在特定的國家特定的社會體系下是不容侵犯的」,很顯然對於大陸來說,支持香港獨立就是其中一項。

不過不管怎麼說,這麼龐大的國際政治議題,已經不是一名籃球人、一個籃球聯盟或著是籃球本身可以解決的。事件最終勢必將得以某種形式進行和解,但目前雙方騎虎難下,要想找到繫鈴人並不容易。

今年以來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雙方各自利用關稅等手段逼迫對手就範,而如今Morey的推特無疑將這一場戰爭推到更白熱化的局面,如何解決和理智的止損,對雙方來說都是考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