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戴口罩斥當局「白色恐怖」 林鄭:我很關心未成年人

▲禁蒙面法實施後第 1 個上學日,仍有不少學生繼續戴口罩去學校,其中不乏是對政府新法規的不滿。(圖/翻攝自立場新聞)
▲禁蒙面法實施後第 1 個上學日,仍有不少學生繼續戴口罩去學校,其中不乏是對政府新法規的不滿。(圖/翻攝自立場新聞)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今天( 8 日)是香港《禁蒙面法》生效後第 1 個上班上學日。教育局曾發信提醒校方,除宗教或健康原因,學生在校內外不可佩戴口罩,但香港媒體今日實際到香港多個中學觀察,發現戴口罩的人數雖然比法規實施前要少,但仍有部分學生戴著黑色或藍色口罩上學,當中不乏是繼續表達對當局的不滿,希望港府仍該正視五大訴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教育局早前曾要求全港中學, 8 日需上報校內戴口罩的學生人數、以及罷課或異常告假的數目等,然而,部分學界人士及學校人員,如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校長戴德正等,已聲明不會上報學生數字,《禁蒙面法》不適用於校內。



有荃灣何傳耀紀念中學的學生受訪時表示,戴口罩是為了繼續表達對五大訴求的堅持,並聲援中槍學生,並不擔心教育局收集學生人數;另有受訪學生表示,自己今天是因為生病才戴口罩,但也認為學校不應是政府關注政治的地方,政府實行《禁蒙面法》打壓學生亦是無理。

此外,也有港生認為,《禁蒙面法》無助於止暴制亂,反而令社會更恐慌,令人擔心政府日後是否會繼續引用《緊急法》訂立其他規例:「如果我們不出來抗爭,就是告訴政府我們贊同這套方案。」並批記錄人數毫無作用,香港教育局的舉動實屬多餘:「其實已經是在散播白色恐怖。」



另一方面,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早於舉行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稱《禁蒙面法》屬於實施新條例,成效如何尚需觀察,港府目前尚無透過《緊急法》再訂立其他新條例的打算;也就著過去幾天的亂象、港鐵遭受大規模破壞、甚至有人被「私了」等事,指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已無底線、無法無天。

林鄭月娥並強調,條例特別針對未成年人,因自己非常關心未成年的中學生,而目前的被捕人士中,就有約 4 成是 18 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士,其中 1 成甚至不滿 15 歲,聲稱《禁蒙面法》可以幫助校方、家長和學生認識到,自己不應參與非法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