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鋼鐵業安啦 ! 我暫緩對中國進口指定鋼品加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下游鋼鐵業者可以鬆口氣了! 財政部關務署今 (9) 日公告雙反調查結果,拍定對從中國進口的 5 項鋼品暫時不課徵反傾銷稅與平衡稅,但財政部也另有但書,只要業者或主管機關認為中國進口鋼品有傷害國內產業之虞,仍可在即日起 5 年內,向財政部提出申請,可免去調查程序視情況適度祭出加稅因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針對中國進口的五項鋼品進行雙反調查,包括「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不銹鋼冷軋鋼品」、「不銹鋼熱軋鋼品」與「特定碳鋼冷軋鋼品」,其中前三項鋼品在調查前就已課徵反傾銷稅,因此不受本次調查結果影響。

關務署關稅稅率審議小組日前針對 5 項受調查鋼品做出終判,考量加稅恐增加下游鋼鐵業者營運成本,衝擊產業發展,因此拍板自 2019 年 10 月 9 日公告日起,為期 5 年,也就是到 2024 年 10 月 8 日止,暫時不對前述 5 項中國進口鋼品課徵反傾銷稅與平衡稅。

根據財政部調查結果,中國政府對於「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不銹鋼冷軋鋼品」、「不銹鋼熱軋鋼品」與「特定碳鋼冷軋鋼品」傾銷差率為 26.68%~36.77%,補貼率也有 27.36%~51.32%,顯示中國對於前述鋼品確有補貼之實。

考量我業者進口前述鋼品大多屬中下游業者,一旦課徵反傾銷稅與平衡稅,將大幅提高業者營運成本,為降低對產業的衝擊,財政部最後拍板暫不課稅。

儘管暫不課稅,但財政部也有但書,官員表示,只要產業或主管機關認為,中國這 5 項鋼品傾銷若有商業國內產業之虞時,仍可向財政部提出,屆時將視市況與對經濟產業的影響程度,適度祭出課徵反傾銷稅與平衡稅因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