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反送中看香港世代矛盾 外媒:許多家庭正撕裂

▲由雨傘革命、反送中等事件引發的衝突,不只存在於香港社會,還存在於世代與家庭中。示意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由雨傘革命、反送中等事件引發的衝突,不只存在於香港社會,還存在於世代與家庭中。示意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抗爭爆發將滿 4 個月,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走上街頭,呼籲港府回應五大訴求未果,累積的不滿情緒逐漸演變為持續的警民衝突。抗爭民眾中有許多年輕面孔,顯示不同立場引發的衝突,不只存在於社會,還存在於香港世代與家庭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媒實際採訪 25 歲的年輕示威者雷蒙(化名), 8 月時他聽到父母說示威者是收了錢受雇於人才上街,怒火頓時爆發:「他們會對我吼叫,說我被洗腦了,我則回答他們才是被洗腦的人。」

雷蒙並非唯一與家人產生矛盾的人。 5 年前的雨傘運動中,現任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就已加入抗爭,也為此付出一定的代價-被判處短期徒刑。 5 年過去了,家庭裡的緊張氛圍依舊沒有太多改善,特別是他的父親過去曾在香港警察部門工作。「我認為這是很私人的議題,要看個人如何去面對。」

支持香港政府的藍色群眾,與聲援反送中的黃色民眾形成強烈對比,「藍黃之爭」不只存在於香港社會,也存在於香港家庭中。部分家庭裡,甚至連同顏色的成員也會有矛盾、爭執。有的父母支持反送中運動的理念,但不願意孩子直接上街面臨危險,而孩子常常會告訴父母,自己是在為下一代而戰。亦有警察的家屬支持反送中活動:「我的丈夫知道他無法阻止我,有時我們的確會為此爭吵,我在參與示威時需要格外當心,不能受傷或被捕,因為還要照顧孩子。礙於警察的職務,他無法表達意見,但是我能。」

類似的問題也在海外的香港裔家庭上演。目前住在加拿大的陳小姐從 2014 年就支持香港雨傘運動,當時包含她的祖父、母親在內都不同意其理念,祖父甚至還在全家團圓吃完飯的時刻遞上「切結書」,要孩子們同意支持香港政府。 5 年後的現在,她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民主的意念依然沒有改變:「對我來說,現在的香港人就像動物瀕死前,努力掙扎著最後一口呼吸。」

英國廣播公司( BBC )一篇報導也指出,不少香港年輕人參與示威並非出於獨立思想,只是希望能追求民主,但其家人常無法理解關鍵所在,而把孩子的行為與獨立牽扯一塊。香港多家自殺防治組織近期都收到更多情緒求助個案,求助人對組織坦言,當與家人朋友對事件有不同看法時,負面情緒更加強烈,而求助的不只有年輕人,也有中年人。該報導認為,家長應嘗試放下「家長式」態度,看看是否能更了解下一代的想法;而香港社會與政府始終要學習如何求同存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