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風雲/聯盟捍衛言論自由 大陸可能取消熱身賽

Adam Silver。(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Adam Silver。(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黃建霖

NBA和中國大陸之間,由於火箭總經理Daryl Morey一則支持香港的推特,而導致雙方關係降到冰點,也引發了外界熱烈的討論。而且此事還沒有結束,在聯盟總裁Adam Silver針對此事的新聞發布會結束後,《紐約時報》記者Marc Stein表示,大陸官方有可能將會取消兩場在該地開打的NBA季前熱身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Stein在文中寫道:「過去幾天中,我和幾位熟悉大陸和NBA的人交談,他們越來越擔心大陸政府將會取消兩場季前熱身賽。在可預見的未來,由姚明主導的大陸籃協以及各種媒體和贊助商,都不會再和火箭合作。」

對NBA來說,這將是一條艱難的抉擇,大陸是目前聯盟最重要的海外市場,絕對不是簡簡單單、如事不關己的人所言可以隨便放棄的,根據《富比士》在2018年的統計,NBA一年有10%收入來自大陸地區的消費,數據網站《RealGM》統計大陸地區的籃球市場預計超過40億美元。但儘管如此,Silver也仍然堅定的捍衛聯盟的價值觀,他並沒有對Morey一事表態道歉,僅僅對於大陸球迷和人民被傷害的感情感到「遺憾」。

「NBA的價值觀不僅僅是允許莫雷表達他的觀點,同樣也允許蔡崇信回應觀點,包括姚明也有權表達他的觀點。」Silver在發布會上這麼說道,「我再次重申,我們接受不同的觀念,我同樣覺得我們的核心價值觀應該包括寬容,對不同的社會、處理方式的寬容,對不同觀點的寬容以及互相聆聽的意願。」

聯盟中有許多具有聲望的人士,都支持了Silver此次的決定,包括馬刺總教練Gregg Popovich,後者認為Silver相當勇敢,儘管有可能會遭受巨大的反對聲浪,還是義無反顧的支持聯盟一直以來的價值觀。

不過也有很多人選擇妥協,像是火箭兩名超級球星James Harden和Russell Westbrook都已經對於自加總管的作為進行道歉,Harden甚至表示他「熱愛中國」。另外,更多人選擇沉默,他們有人可能不滿大陸做法、但不想惹麻煩;也有人只是單純沒在關注美國境外的事情。

自從David Stern把NBA的影響力擴及到全世界後,這個商業帝國所代表的就不僅僅只是籃球最高殿堂,同時也是美國主流文化的一個標誌和代表。而社交媒體更是助長了這種形勢,像LeBron James這種等級的球星,不再滿足於球星身分,他們是美國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人物,樂於對針對政治、社會、娛樂和商業等時事發表意見。

不過James可以隨心所欲地對時任美國總統Donald Trump做出批評,不代表同樣的遊戲方式大陸官方也會買帳。就如同蔡崇信和Silver所說的,這是兩個文化和價值觀完全不同的國家,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也肯定不一樣。兩者遇到彼此都不肯退讓的事情時,就勢必將會產生衝突。

快艇總教練Doc Rivers在受訪時隱晦的說出了一些這個世界的真相,他認為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是需要經過考驗的,不可能總是得到掌聲。

「我確實告訴過他們,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不計後果,你可以擁有言論自由,但是你所說的話,也會產生與之相應的後果。」Rivers這麼說道,「所以,我一直強調,在你說話之前一定要三思,因為你的話可能會造成一些影響。」

Morey支持了香港爭取主權的自由,Silver支持了言論自由,他們用行動表達了自己的價值觀。但聯盟也因此付出了高額代價,影響的也不僅僅是Morey。做正確的事也是會遭受到打擊的,而到底值不值得,或許只有當事人知道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