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菜始祖順德菜台灣登場 滑嫩魚腐河鮮上桌

▲家常菜是指用簡單烹飪的方法加上簡易食材作成的料理。( 圖 / NOWnews資料照片 )
▲家常菜是指用簡單烹飪的方法加上簡易食材作成的料理。( 圖 / NOWnews資料照片 )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致力於提供台灣消費者傳統粵菜的業者,從8日起隆重推出粵菜中最具代表性的順德菜,嚴選食材精心耗工烹調,被稱為「鳳城」的順德,菜餚特色繁複耗時,用平凡的日常食材,做出截然不同的家常美味,此次秋冬順德菜單推出共11道台灣不易品嚐到的順德菜式,包括砵仔焗魚腸、魚腐浸時蔬、煎釀虎皮椒等經典與創意相融的菜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最具特色也考驗耐心的砵仔焗魚腸已有百年歷史,以本地虱目魚腸入菜,費工處在於需將一副副魚腸去除帶苦味的魚膽與黏液後香煎去油,再以薑、蔥、蒜、陳皮調味,搭配雞蛋與油條先蒸後焗,帶出魚腸獨特的油潤鮮味。

順德煎焗風鱔則是道考驗火候的菜色,須先悉心將即河鰻清洗乾淨後切片,以獨家煎焗醬醃製,下鍋先煎酥表面,再搭配薑蔥等辛香食材焗熟,保持食物原味之餘,香煎過的切面酥香順口,爽口鮮甜。

粵菜始祖順德菜台灣登場 滑嫩魚腐河鮮上桌 ▲順德煎焗風鱔以獨家煎焗醬醃製,下鍋先煎酥表面,再搭配薑蔥等辛香食材焗熟,爽口鮮甜。( 圖 / 記者黃仁杰攝 )

遠近馳名的順德魚腐,則是以草魚肉及蛋白攪打成魚漿,再以低溫炸成入口即化、柔軟鮮甜的金黃魚腐。主廚分別以清爽及濃烈兩種作法,帶出魚腐百搭風味,魚腐浸時蔬以特製魚湯為底,熬煮魚腐及時蔬,滋潤飽滿清香撲鼻。蝦籽紅燒魚腐則以蒜片爆炒出濃烈海香的蝦籽,搭配紅燒魚腐與蕈菇,味濃汁厚,鮮香下飯,能為味蕾帶來不同感受。

粵菜始祖順德菜台灣登場 滑嫩魚腐河鮮上桌 ▲魚腐浸時蔬以特製魚湯為底,熬煮魚腐及時蔬,滋潤飽滿清香撲鼻。( 圖 / 記者黃仁杰攝 )

順德是粵菜的發源地,也是廚師之鄉,故有「廚出鳳城」之說,而作為物產豐沛的魚米之鄉,人民生活富裕,對飲食自然有所要求,秉持「不時不食,味在家常」的風格,五滋六味俱全,2014年順德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